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到故宫看清代四僧书画

2017年05月02日 10:33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到故宫看 清代四僧书画


故宫武英殿“四僧展”现场


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书画馆于4月28日推出“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清代宫廷中收藏的“四僧”作品极少,故宫博物院所藏“四僧”的作品都是1949年至今陆续征集的,展览选取院藏“四僧”佳作,以时代为序,力争将“四僧”最为典型的面貌展示给观众。

弘仁、髡残、八大山人、石涛是活跃于明末清初的四位僧人画家,画史上合称“四僧”。他们主张在继承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师法自然造化,以“我用我法”,“物我合一”的方式表现“天地之万物”,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

他们的作品以先贤为师,生发于真实山水,在继承先人的思想基础上,主张抒发个性和创造力。他们的书画作品大多具有强烈、真挚的感情色彩,不但个性鲜明,而且艺术面貌独特新颖,在极富艺术内涵的同时,也充满了勃勃生机。他们的艺术成就对清代乃至近现代、当代绘画均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为师的画家群体。

四僧在不同的境遇下皈依佛门,开始书画创作,豁达于山水之情是四人共同的精神归宿,可谓是“殊途同归”。由于个人经历不同,交游圈子不同,因此,虽同在佛门从事绘画创作,却形成各自强烈的个性绘画风格,又可谓“同途异趣”。四僧的绘画在当时得到了世人的嘉许,并受到了之后的“扬州八怪”和“海上画派”等名家的推崇,影响所及直至今日中国画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到故宫看清代四僧书画 清代四僧书画 四僧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