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老人情绪低落不要急着“转移注意力”

2017年05月02日 11: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医学指导/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副主任王晓丽

很多老年人在退休后身体健康衰退,经济收入下降,子女又不在身边,晚景凄凉就容易出现抑郁,身心陷入相互拖累的恶性循环。广州有医学专家指出,老人很容易受到生活负性事件的打击而陷入抑郁,对此家人特别是子女应注意多回家陪伴照顾,理解他们的情绪,而不要急着让老人家“转移注意力”“想开一点”。

案例:

广场舞大妈摔断腿后情绪低落

今年65岁的王奶奶前几天刚过完生日,有着一儿一女的她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挺幸福的老太太,子女都很孝顺,生活也很富足。年轻时在文工团跳舞的她退休后经常跳广场舞。可是,最近因为走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腿部粉碎性骨折,以后的日子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了。原本脸上常常挂着笑容的王奶奶笑容不再,经常唉声叹气,坐在轮椅上,不爱出门,饭吃的也少了,晚上12时以后都难以入睡。儿子以为,如果把母亲推到平时她跳广场舞的地方,可能会让她开心一点,谁知道她说再也不想看到那些人跳舞了,情绪非常激动地说:“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说着说着,她眼里的泪水不住地往下掉……

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副主任王晓丽分析说,王奶奶情绪低落,兴趣感下降,还伴有睡眠差的躯体症状,目前处于抑郁状态,如果不警惕,这样的抑郁情绪持续过长的时间,就容易患上抑郁症。她的抑郁情绪与负性生活事件(摔断了腿)有着很大的关系。

王晓丽建议,这个时候家人的陪伴很重要,应该给予王奶奶足够的关心和照顾,理解她的悲伤、难过甚至暴躁的情绪,让她充分释放情绪,而不是压抑或者急着让她转移注意力,因为即使暂时把情绪控制住了,但是今后负性生活事件可能还会影响着她的生活,给她带来更多的痛苦。家人可以帮助她寻找生活中新的爱好和精神寄托,例如绘画、剪纸等不需要走动的爱好,帮助她重新找到生活的乐趣,创造机会让她获得价值感和成就感。

抑郁表现:

过分关注自己的“身体疾病”

老年人抑郁的常见表现有哪些?主要有如下3种:

躯体症状:主要有睡眠障碍、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全身乏力、性欲减退、便秘、躯体某部位的疼痛等。约有80%的患者有睡眠障碍,可伴有入睡困难和噩梦,还有少数人则表现为睡眠增多。有的患者主动要求治疗,对自己的“身体疾病”十分关注,但常常否认自己的心情抑郁。有的老人虽然承认情绪抑郁,却认为是因为身体不好引起心情不好。

情绪低落: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悲观失望。患者对什么都没有兴趣,提不起精神,高兴不起来,整日忧心忡忡、郁郁寡欢、度日如年、苦不堪言。他们甚至感到绝望、无助与无用感。70%以上的老年抑郁患者可伴有焦虑、紧张,惶惶不可终日。也有的患者无故抱怨别人对他不好,令人无所适从。

思维迟缓:患者言语少、语调低、语速慢,自觉“脑子较以前明显的不好使”,程度轻者可以进行言语交流,严重者无法交流。

角色转变:

退休后应“活到老学到老”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老年抑郁症?王晓丽称有角色转变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年纪大的人不仅从父母的角色变成了爷爷奶奶辈的角色,也从有事业的人变成了退休的人。离退休对于事业心强、社会地位高的人来说,意味着从长期紧张且规律的职业生活突然转到懈怠而无规律的离退休生活,人际关系会变化,社交范围缩小,社会地位下降,极易使老年人产生自卑感和无价值感,很多老人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适应性障碍。

王晓黎称离退休是一个正常的且不能避免的过程,建议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利用很多可以由自己支配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一些文化活动,如阅读、音乐、舞蹈、书法、园艺、棋类等,既丰富精神生活,又陶冶情操,更能减少孤独、空虚感。

身体衰退:

体弱多病导致愈加消极

随着机体的逐渐老化,各种疾病会增多,使很多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尤其身体疾病导致行动不便时,消极感会更加严重,长此以往又会产生抑郁。疾病的长期折磨会使老年人产生消极情绪,这些负面的情绪又会导致老年人记忆力减退、焦虑、烦躁、抑郁等,使自身免疫功能降低,为疾病入侵敞开大门,形成恶性循环。

王晓黎建议老年人注意身体健康,每天进行合理的饮食和运动。长期吸烟、饮酒的老年人应逐渐减量,最终戒断,因为戒烟、戒酒可以保护脑神经。定期去医院体检,参加社区健康普查,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家属要耐心倾听老人对自己心情和病情的叙述,使他们有安全感。

空巢独居:

子女应常回家看看

以往我国的家庭模式是几代同堂,如今许多城市及农村的空巢老人家庭却越来越普遍。缺乏子女的陪伴,老人极易产生孤独感,许多老人甚至精神萎靡。随着离退休后的收入减少,会使很多老年人的生活水平较以前下降。很多老人常年看病服药,医疗费用会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也使一部分老人出现抑郁情绪。

王晓黎认为家人的陪伴很重要。子女挣钱孝敬父母固然是好,但是不能忽略了老人的精神生活,平时多抽空回家看看,多与他们交流,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一些父母常常为了不让子女担心自己,电话里可能会隐瞒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作为儿女不细心,长期不回家,恐怕父母病情已经变得十分严重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抑郁 老人 情绪低落 心理 抑郁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