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福建自贸试验区两周岁: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 闽台合作提速

2017年05月02日 14: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5月1日电 (闫旭)“很多对台政策一一落地,使我们的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入驻福建平潭自贸片区一年多,台商陈孟邦信心满满。

629f4e33f365439ea9a729fc5a38b45c

2016年3月,陈孟邦在平潭自贸片区内的台湾创业园投资创办一家创新性半导体技术公司——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4个月后,他通过台湾创业园的协调、担保,以知识产权、股份作为质押,向中国银行平潭支行申请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贷款。

出乎陈孟邦意料的是,通过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的两岸征信查询系统,银行可以查询到他的信用报告,贷款很快就顺利地批下来了。“金融创新的支持对企业的帮助是很大的,贷得到款,我们就可以放心地接一些需要垫付资金的大额订单,更好地服务客户。”

两岸征信查询系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大陆首创的金融开放创新举措之一,为跨境征信查询提供了新样本。截至2016年底,该系统已查询台企台胞的信用报告69笔,推动发放贷款4173万元。

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已显现出“虹吸效应”,吸引金融机构加快聚集。据福建省商务厅披露,福建自贸试验区去年4月挂牌以来已设立金融机构160家,比挂牌前增长33.3%,而各类准金融机构达6400多家。

2016年9月开始运作的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厦门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一个案例,已发展机构会员214家,挂牌金融资产项目9个,交易额38.65亿元。通过设在福州自贸片区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福建省三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获得1亿元技改资金的支持,顺利进行技术升级,实现提产增效。

截至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引入技术改造基金、文化产业基金、ppp引导基金、整车进口贸易产业基金等20多支基金,总基金规模达1000多亿元,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也推动跨境金融创新,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简化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截至今年3月底共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1200多亿元;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累计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15.4亿元;有序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外汇资本意愿结汇和外债资金意愿结汇,打通了区内与境外双向融资通道。

融资租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快速发展。福州自贸片区内成立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首家医疗器械租赁企业,开展医疗器械融资业务及两岸医疗产业合作,已为福建省内医疗企业融资近6亿元。厦门自贸片区累计办理40架飞机的融资租赁业务,并在飞机发动机、轮胎等租赁业务上实现“零的突破”。

闽台金融合作,更是在以对台为最大特色的福建自贸试验区不断取得突破。例如,先行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提款金额占大陆试点业务总量的90%;设立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成为两岸金融机构开展结算、清算、融资、担保等综合性和全方位金融服务合作的重要渠道。

目前,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10余家银行分别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设立总行级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离岸银行业务分中心、两岸金融服务中心或资产托管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对台金融服务中心群。台湾地区在福建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设立的金融机构已有19家,居大陆前列。

注册在平潭自贸片区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探索引入台湾上柜、兴柜模式,为台资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投资融资、收购兼并、资金运作等服务,形成特色“台资板块”,推动两岸资本市场实现破冰。该中心现已挂牌台企37家,为台企融资21亿元。

相关人士表示,未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加快闽台金融合作,推动台湾地区金融行业组织建立合作机制,用好两岸征信查询系统,扩大跨境人民币贷款;聚焦金融开放创新,提出新的改革试验任务,提升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中的引领功能。(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试验区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