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这个“五一” 台湾劳工不高兴

2017年05月02日 14:3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五一”劳动节当天,台湾多个劳工团体组成“2017五一行动联盟”,组织万余人下午起在台北发起大游行,抗议当局“年金改革”对退休劳工没有最低年金保障,弱势人群退休生活无以为继。

129583732_14936810908771n

劳工提五大诉求

游行人群高喊“反剥削,要保障”等口号,游行队伍最后在位于信义路的“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和“工商协进会”综合办公大楼前进行抗议。

据悉,参与今年“五一”游行的劳工团体多达40余个,他们向台当局提出五大诉求,包括一体适用劳基法、年金保障反修恶、正规雇用禁派遣、缩减工时涨工资、劳动三权不限缩等。他们并向当局要求退休劳工每月应有21009元新台币的最低保障。劳工团体同时邀请台湾立法机构的4个党团出席并回应问题,国民党、亲民党、时代力量均派民代出面声援,唯独民进党缺席。

针对当天的劳工大游行,台当局发言人回应称,当局高度重视劳工权益保障,未来更必须致力于产业升级,让劳动所得跟工作条件不断提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当天傍晚透过社交媒体表示,来自社会各界及媒体的监督,她都会认真看待,她还说,改革虽不会一步到位,但“我们前进的步伐并不小”,并宣称台湾的劳动条件确实在进步。

蓝绿民代又打架

“五一”劳动节当天,台湾立法机构开审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国民党籍民代因不满法务主管部门未派员列席,要求终止会议;而民进党籍民代段宜康认为,此事与法务主管部门无关,坚持继续开会,双方为此爆发了肢体冲突。

据悉,台立法机构5月1日上午初审《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条例》草案,会议开始后先进行程序发言,在进入条文逐条审查后,国民党民代发现法务主管部门未派员列席,国民党党团书记长王育敏说,这么重大的法案,法务主管部门怎能不列席?要求民进党籍“召委”段宜康请法务主管部门派员列席会议。

段宜康认为,此案主管机关是台湾考试主管机构,法务主管部门无需列席,因此要求继续开会。而国民党籍民代费鸿泰则说,“如果这样,我们就让会议开不成。”但段宜康要求会议继续进行。此举引发国民党民代普遍不满,他们冲到主席台前,国民党团总召廖国栋泼水、拍桌,国民党籍民代孔文吉更为抢麦克风,与段宜康发生肢体冲突。

税务系统严重宕机

还是“五一”劳动节当天,2016年度岛内综合所得税网上报税正式开征,民众趁“五一”假期前往税务部门报税,却遭遇史上最严重网络宕机,历经六七个小时的抢修,到傍晚时分,该系统才恢复正常工作,税务当局表示,将加班为民众服务。

台湾“税务署”署长李庆华表示,往年“五一”劳动节,民众都会趁休假日申报综合所得税、申调所得数据;对于当天的网络宕机,税务系统已经加派人员因应,只要已经到税务局的民众,一定会帮助其把要办的事处理完毕。

据悉,税务系统不仅5月2日中午不休息加班收件,2日晚上也将加班到19时,加强服务民众。

台湾财政信息中心主任解释说,今年报税系统不稳定的主因出在域名服务器(DNS)出现异常,经过长时间抢修,报税系统已恢复正常运作。他说,过去报税时,也曾有网络申报异常的零星案件,不过,全台湾大规模宕机的情况还是史上首见。(记者王连伟 孙立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劳工 台湾 国民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