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倾听来自花城的理念——访中山大学援藏医疗队

2017年05月02日 15:36 | 作者:唐大山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说起从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来到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点点滴滴,谢尚奎、王颖、刘小彭三位专家像放电影一样向记者娓娓道来。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刘小彭,是去年6月19日接到教育部通知,现为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泌尿科主任。他有临床,还有教学任务,这个学期两个班,一星期10节课,门诊和病房的患者谈话也多。在咸阳培养的医学部学生,毕业后相当一部分去西藏工作,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援藏。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目前的情况是有设备,但病源不足,要想方设法提高患者对该医院的信任度。刘小彭说,有个患者以前在这里做过前列腺增生手术,患者每天来打针吃药,后住院。而患者在北京工作的女儿认为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水平有差距,想去北京做。他建议患者及家属上网查中山三院前列腺癌特色治疗,要相信附属医院和中山大学来的医生。医护人员从一根手术缝线到标本处理方法,准备得都很细致,手术成功,患者及家属很满意。只要做得好,有个好口碑,慢慢患者对医生和医院的信任度就提升起来,医院也就好起来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王颖说,她目前在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负责影像科业务。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添了新设备,同时也加强了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水平,他们有信心和医院一起迈上新台阶。现在病人随来随诊,保证内科、妇产科、儿科等科室病人影像学检查的需要。以前,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的老师要跑到上海去做科研进行磁共振扫描,而现在附属医院的设备,在软件配置后,可以完成相同的研究,不必去上海,在这里就可以做了。设备好,培养青年骨干更重要。患者在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影像科做的诊断,拿到西安、北京、广州检验,结果是一样的。如今科里的医生都分了专业系统,每个人都有具体的研究方向,又互帮互助,共同探讨,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

谢尚奎来之前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工作,现担任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他认为,首先要有主动服务意识,要有危机感,和广州类似,咸阳医疗市场竞争也很激烈。目前,首当其冲的是转变观念,要有主动服务意识,不能坐在医院里等病人来,如果患者对你的信任度不高,是等不来的。作为医生,要为自己未来着想,不能遇到困难绕着走,不能浑浑噩噩混日子,关键看能不能学到本事。你有本事,有很多平台供你选择。比如直肠癌患者,有一部分是可以保肛的,但很多医生怕麻烦,干脆切除肛门。如果医生为病人既治好了病,又保留了功能,以后这类病人就会找你。以前所在社区的居民或者家乡的人,甚至朋友知道你在医院而不愿找你看病,那是悲哀,你当医生很失败,没有一个平台会选择你。所以,你不能怕麻烦,要有主动服务意识,要主动提供服务。

当下正在推进的是专科化建设和规范意识。举例来说,十多年来外科门诊只有一个医生坐诊,什么病都看,不可能专业,两个外科都是“全科”医生,专业不分,人员分散。现在门诊、病房一体化管理,包括绩效也是一体化管理。门诊改建并重新布局,设立外科专科门诊和专家门诊,门诊医生都是病房去的,固定出诊时间。两个外科整合,人员重新调整,设置了三个专科,实行专科专治,提高医疗质量。所有人员实行首问负责制,规范主动服务意识,随之而来的是患者满意度提高。

多宣传医院,让更多患者和市民了解这里的特色,知道这里的专长。偎依大学怀抱,背靠内地资源,依托西藏支持,得益国家政策,通过一个个准确的诊断、手术的成功、患者的增加,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前途必然是光明的。(记者唐大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附属医院 中山 西藏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