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间修谱悄然兴起 武汉图书馆收藏了132部家谱

2017年05月02日 16:13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三个由西方人提出的哲学终极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说,或许回家翻翻家谱,就可获得一些解答。近年来,一股民间修谱热在武汉兴起。昨天,刚刚花了120万元修完家谱的蒋先生拿到家谱后,激动地说,终于有了一本属于蒋家人的教子秘方。



家谱记录祖上家训“清正廉明”

“拿外人当榜样,不如拿自家祖先当榜样更有说服力。”去年,蒋先生从网上找到武汉欢乐大道一家专业修家谱的公司,想将家庭成员的信息汇总,编印成家谱。经过一年多的编印,不久前正式完成,共录入本族30代成员、2万人左右,花费120万元。其中60万元左右交给了修谱公司,排版印刷了300册,其余的60万元,用于族人四处出差收集资料的成本开支。

这套厚厚的家谱,附上了家风家训,其中,“清正廉明”就是重要的一条,为了勉励孩子们好好读书,还将“穷莫丢猪,富莫丢书”这样的话也列入家风家训。

负责编印这套家谱的公司负责人曹咏说,过去的家谱比较初级,主要记录家庭成员的姓名、生殁时间、葬地、嫁娶等信息,而现代人,对家谱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情感寄托,除了这些之外,会根据家族发展脉络,提炼家风家训,以此作为激励后代的重要方式。“一本家谱在手,可以看到祖上很多辈的情况,家风家训一目了然。”


出现了修家谱的专门公司

寻根问祖催生家谱经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武汉出现了几家专门修家谱的公司。有的公司称拥有高科技软件,采用“互联网+”为顾客修谱。

武汉化工区某修谱公司负责人刘威说,公司刚刚创立时,就有专门的团队为顾客修谱,但从前期收集材料、排版到后期校对等,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在购买了100多个姓氏家谱的数据库后,大大提高了原始资料的搜集效率。

曹咏介绍,他们耗资160万元研发了一款名叫“云码宗谱”的软件,如果某一个家族要修谱,只需要给一个授权,就可以让远在国外的亲戚进入系统填写个人材料,还可以在手机、网站等多个平台随时随地编辑,但在编辑好后进行输出时,会收取一定费用。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民间修谱悄然兴起 民间修谱兴起 民间修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