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考三年来最大规模补录今起报名 九成空缺在基层

2017年05月03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阚枫)今起,2017年国考补录进入报名阶段,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今日8时至5日18时之间提交调剂申请。今年国考调剂涉及2377个空缺职位,共计补录4127人,这也是近三年来,国考最大规模的一次补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国考笔试开考,图为考生走出考场。张浪 摄

国考近三年来最大规模补录

2017年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此次国考招录从去年10月启动报名,11月27日举行了笔试。

根据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公告,“经过面试、体检和考察,有部分职位出现空缺,需要面向社会公开调剂补充人选。”

此次补录中,涉及2377个空缺职位,共计补录4127人。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其中,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114个职位需补录136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补录3991人。

与往年相比,这次国考补录的规模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最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国考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炙手可热的国考为何空缺这么多?

炙手可热的国考为何在今年出现这么多空缺岗位?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徐书环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近几年,国考职位要求越来越精细化,如专业、性别、基层工作经历、应届生、户籍限制等要求越来越精准,这是导致部分岗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出现空缺的原因之一。

徐书环还分析,每年国考都有部分考生抱有试试的心态,对国考报考不够重视,随意报考进行“练手”,笔试阶段弃考现象严重。此外,部分考生在报名时一味追求高层级职位,导致部分基层岗位、偏远地区岗位报名人数过少,甚至无人问津。

如专家所言,本次国考在报名截止之时,最热岗位的竞争接近“万里挑一”,但是也有超200个职位一直是“零报名”状态,冷热不均现象严重。此外,在国考笔试阶段,原本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的148.63万人,最终参加考试的只要98.4万人,逾50万人弃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国考考点,考生在考场外看书复习。武俊杰 摄

超九成空缺岗位来自基层 国税系统空缺多

这次补录,有哪些可以让考生“捡漏”的岗位?

根据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本次大规模国考补录涉及到的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共19个,包括中宣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人社部、国家体育总局、工信部等单位,需补录98人。

空缺职位最多的是中央国家机关直属机构(省级以下)的职位,这些补录职位中,空缺职位超过100个的11家单位,均出自各省区的国税系统,空缺最大的是四川省国家税务局,有341个职位、485个名额需要补录。

从职位层级来说,此次国考补录,县(区)级及以下职位有2222个,占比超九成。

“中央机关职位的补录,大多要求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且分数线较高。基层职位是本次补录的‘主力军’,也受到政策倾斜和照顾,对于有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意愿的考生而言,可以重点考虑这些职位。”中公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张永生分析。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国考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哪些人能报名参加国考补录?

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

补录的限制条件还包括:调剂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报考人员作答为同一类试卷的职位之间进行;参加调剂的考生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申请调剂的考生应当符合调剂职位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要求;申请调剂的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达到拟调剂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已确定为拟录用人选的人员不再具有参加调剂的资格。

希望参与补录的考生可以在今日8时至5日18时提交调剂申请。网上报名考生通过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调剂网页(http://bm.scs.gov.cn/sectj2017),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非网上报名的考生,如果符合调剂条件,可以与拟申请调剂的招录机关联系参加调剂,在5月5日18:00前提交书面材料供招录机关审核。

调剂报名的资格审查时间为5月7日8时至8日18时,招录机关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对报考本机关(单位)的调剂申请进行资格审查。5月9日之后,考生可以登录上述网站查询调剂结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考 最大规模补录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