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多省市调查:企业家目前干实业究竟前途几何?

2017年05月03日 09:23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恢复性回升、工业用电量增速回升明显、企业开工意愿增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日前亮相,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更是要振兴实体经济。当前,企业生产利润如何?经营成本有何变化?投资方向会调整吗?部分领域、行业脱实向虚,怎么看?记者日前在多省市展开调查,不少靠实业起家、仍依靠实业创新发展的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一问生产利润

吉林化纤是一家成长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公司,主营化纤生产、商贸等。之前一段时间,毛利润率只有7%到8%。“实体经济的钱不好赚。我们是传统产业,纺织业竞争比较充分,基本上全要素都是市场化。” 董事长宋德武介绍,前几年都不盈利。

2014年起,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格局。碳纤维从1200多吨、2000多吨、4000多吨,到今年预计超8000吨。随着新兴产品占比增加,近3年毛利润率都在10%以上,2016年为13%。

从事创业园建设和实体孵化的广州五行科技,通过观察写字楼租赁业务盈利也有不少心得。“说实话,刚开始一两年利润为负,后面就很好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不过,近年来创业园租赁业务在当地不太好做。一方面,市场供应量较大,各类园区兴建;另一方面,企业办公需求量增长趋缓,一些入驻企业也不搞实业。以前2万平方米园区,半年就招满,2013年以后基本1年以上才招满。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凸显,在一些领域、地区、行业比较突出,分化状况不能忽视,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

在广东家电行业,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坦言,利润有走低趋势,“转型升级过程中,科研、自动化与信息化等投入巨大,综合成本也在上升”。创维2016年利润率从2014年8.3%的峰值回落到只比10年前的3.4%多0.1个百分点。

生产高科技产品的吉林长春荣德光学公司也经历着波动。总经理倪国东介绍,当年欧美在高精尖产品上搞技术封锁,这类产品在国内的早期市场准入门槛比较高。因此,“那时候毛利润非常高。2007年刚投产的几年,毛利润率500%以上。”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国外技术产品打入中国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利润开始下降。“常规产品毛利润率在50%左右,一些科技含量相对不高的产品,只有30%—40%。”倪国东说,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仍可达到100%,但为数不多。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记者 调查 企业家 实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