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这些年,民革是如何培养推荐干部的?

2017年05月03日 09:54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4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系列任免案,其中包括:任命张雪樵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令民革党员倍感亲切的是,担任9年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张雪樵,还是一位有着13年党龄的民革党员,现任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升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后,张雪樵也成为民革党员目前在司法机关任职的行政级别最高者。


张雪樵


“ 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推进,给予了我施展身手的舞台,我将珍惜这一机遇,为心中的信仰,为社会公平正义事业奋斗不已。”2009年,张雪樵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如今,他有了施展身手的更大平台。有评论称:“这是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体现,是中共中央重视党外干部的体现,也是民革等民主党派发挥人才优势、彰显界别特色的体现。”

当今社会,什么最重要?人才!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履行好参政议政等职能,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近年来,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干部培养和推荐工作,在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的同时,也日益呈现出多点开花、积极进取的新局面。


2012年12月12日至18日,民革十二大在北京举行。


2012年民革十二大上,刚刚当选民革中央主席的万鄂湘表示,未来五年,民革中央将进一步把民革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同中共中央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相统一,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积极争取让民革的优秀人才进入中共考察干部的体系中,培养一批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素质好、有影响的新一代代表人士。

纵观民革十二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报告,可以看出民革中央对干部培养和推荐工作的总结部署的清晰路线图。民革十二届二中全会指出,要重点抓好民革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荐一批优秀干部到各级政府及部门、司法机关担任领导实职。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上,万鄂湘再次强调,要全力推荐优秀干部到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司法机关等担任领导实职。

2015年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专门用一章规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革十二届四中全会积极对标,提出要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指导,积极推荐优秀民革党员到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加强实职干部推荐工作,尤其是向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加大推荐力度。

2016年8月28日,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60名学员,走进民革社会法制领域骨干党员培训班的课堂。教育培训是人才培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此,民革中央研究制定了《2016-2020年民革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逐步建立和完善从中央到地方分层、分级、分期教育培训体系。首期专题培训班就将社会和法制专业人才作为培训对象。

除培训教育外,为了完善后备干部队伍,民革中央还通过了《2014- 2017年民革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多次举行在京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等单位民革党员座谈会,以发现优秀后备干部,为今后党员的发展、培养和推荐工作创造条件。此外,民革中央还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途径,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提升干部业务水平。

五年来,民革中央坚持发展与培养齐抓、引进与推荐并重的原则,多渠道、多层次向中共各级党委及统战部门推荐民革党员,民革十二大提出的目标正逐步变成现实——

2013年,民革党员户思社就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民革党员吴晶当选中国侨联副主席、民革党员张伯军被任命为吉林省教育厅厅长;

2014年,民革党员胡汉平被任命为江西省农业厅厅长;

2015年,民革党员蒲志强被任命为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厅长;

2016年,民革党员田红旗被任命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革党员冯巩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民革党员王红调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据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报告显示,截至2016 年底,担任副省长的民革党员有两人、任地市级副市长的31 人;担任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职务的正厅级7 人、副厅级23 人;担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副厅级及以上正职15 人、副职60 人。不少省级组织在干部推荐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如天津有6 名党员担任厅局级实职干部,重庆有66 名党员担任处级实职干部。

多点开花的同时,民革在社会法制领域的人才优势也不断凸显。自2009 年社会法制被确定为民革重点工作和重点发展领域以来,民革在该领域的人才智力优势不断凸显。如今,民革党员中担任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厅局级12人,在法院担任处级实职的39 人,在检察院担任处级实职的25 人。张雪樵被任命为最高检副检察长,也是继万鄂湘曾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后,民革党员在司法机关任职的级别最高者。

有人担心,党外人士在政府部门任职会没有实权,有“ 花瓶”之嫌,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曾表示:“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我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所具有的权力和其他副院长没有任何区别。”凡是他分管范围之内的事,他负责的案件,他都能拍板。没有人把他当“ 外人”,他自己也从不把自己当“外人”,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是一个“花瓶”。

“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伴随着中共中央对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愈加重视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广大民主党派成员锻炼成长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多,施展才华的平台也将越来越大。把握机遇,未来可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推荐 培养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