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蔬菜怎么吃营养最保留?

2017年05月03日 09:55 | 作者:杨仕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蔬菜的营养素含量除了受品种、产地、季节、食用部位等因素的影响外,还受烹调加工方法的影响。加热烹调除改变食物口感和形状外,也会造成维生素破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蔬菜的营养价值。所以要根据食材特性来选择适宜的加工处理和烹调方法,尽可能地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物质。

蔬菜生吃

适合生吃的蔬菜,可以作为饭前饭后的“零食”和“茶点”,既保持了蔬菜的原汁原味,还能带来健康益处。如西红柿、黄瓜、生菜等蔬菜可在洗净后直接食用。时令菜、本地菜往往更新鲜、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先洗后切

尽量用流水冲洗蔬菜,不要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切后再洗会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从切口处流失过多。洗净后尽快加工处理和食用,最大程度地保留营养素。

开汤下菜

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类)对热敏感,任何加热都会增加营养的损失。因此掌握适宜的温度,水开后蔬菜再下锅更“保持营养”。水煮根类蔬菜,可以软化膳食纤维,改善口感,对老年人尤其有益。菠菜、苋菜等除含有较多的钙外,还含有大量草酸,草酸与钙可形成不能被人体利用的草酸钙,影响体内钙的吸收。因此,烹调这类蔬菜前,应先用沸水短时间焯一下,让草酸溶于水中,如果同时加入少量盐有助于保持蔬菜中的营养成分。

急火快炒

急火快炒可以缩短蔬菜的加热时间,减少营养素的损失。但是有些豆类蔬菜,如四季豆就需要充分加热,以分解天然毒素。炒好即食

已经烹调好的蔬菜应尽快食用,连汤带菜吃;现做现吃,避免反复加热,这不仅是因为维生素会随储存时间延长而丢失,还可能因细菌作用增加亚硝酸盐含量。菌藻类,如口蘑、香菇、木耳等富含铁、锌和硒等矿物质,海产菌藻类如紫菜、海带中还富含碘。它们是低脂肪、低能量的优质食品。可以由凉拌、红烧、炒、炖、煲汤、做馅等多种吃法,既提味又有营养。

(杨仕东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蔬菜 营养 保留 维生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