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蔡英文执政首年改革惨败 台绿营民调显示年轻群体大翻转

2017年05月03日 10:2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蔡英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蔡英文上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将满一周年,台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日前发布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推动政策满意度多数低于3成,连泛绿支持者也认为不及格;选前最挺蔡英文的台湾年轻人更是翻转,成为最不满其执政的群体,认为岛内整体经济状况“不好”已破80%。数据显示,蔡英文执政首年,改革惨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日报道,台“美丽岛电子报”日前就蔡英文就职一周年发布民调。民调显示,台湾整体经济状况,11.0%的受访民众认为“好”,80.6%的人认为“不好”;数据显示台湾民众几乎一面倒认为台经济状况在蔡英文执政后,依旧没有获得改善。

从“政治立场”交叉分析发现,泛绿选民有高达70.1%的人认为经济状况“不好”;中立或看人不看党的选民,也有83.1%认为“不好”;因此,结果显示大多数的民众都认为当前台湾经济状况不好。

此外,43.8%的民众对蔡英文表示“不信任”;57.1%的人对蔡英文表示“不满意”。

从“年龄层”交叉分析发现,蔡英文执政后首次民调,在20至29岁部分,原来有67.1%的人信任蔡英文、20.6%不信任;但如今已大幅逆转为36.0%信任、45.3%不信任。支持年龄出现大地震。

在满意度部分,20至29岁“满意”蔡英文表现的比例为20.9%,居各年龄层之末;“不满意”蔡当局表现的比例则为63.3%,高居各年龄层之冠。数据显示,原先最挺蔡英文的年轻人,已反过来成为对蔡英文感到最失望的群体。

针对蔡英文推动的10项重大政策或改革,约90%民众认为最应优先推动的政策是食安、经济产业政策其次是劳工权益、年金和财政、“司改”,约占比70%;拓展“外交”、两岸关系、加强防务、能源和废核,约50%;转型正义则仅40%。

而满意度仅“国防政策”为30.5%;年金和财政、“转型正义”、食品安全、劳工权益、拓展“外交”、能源和废核,满意度都仅20%左右;两岸关系、产业和经济、“司法改革”的满意度更在20%以下。

泛绿选民对这些政策或改革,满意度唯一超过50%的是“国防政策”,其余9项的满意度大多仅介于40%上下;其中极力推动的“司法改革”,满意度只有31.%。民进党支持者也是只有“国防政策”的满意度超过50%。

对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曾说要推动台湾走向“新经济、新社会、 新政治”,认为“大部份都有做到”仅3.1%、“只有少部分做到”41.5%、“都没有做到”为23.2%。

20至29岁的年轻族群,有46.8%认为蔡英文“只有少部分做到”,比例居各年龄层之冠;认为“大部分都有做到”的仅1.2%,比例居各年龄层之末。这样的数据,呼应了本次调查中所发现的,“20至29岁年轻人,已成为对蔡英文感到最失望的一群人”。这对总是认为自己是最理解年轻人的蔡英文而言,无疑是重大警讯。

据报道,本次民调是在2017年4月26日至4月28日进行,成功访问1075人,在信赖水准95%情况下,抽样误差最大值为正负3.0%。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蔡英文 改革 绿营民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