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前“台联党”主席:蔡英文执政下台湾焦躁不安 5月20日谁给答案?

2017年05月03日 11:12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蔡英文如今还能笑得出来,找回自信吗?(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距离5月20日越来越近,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迎来就职一周年,她也或将会发表就职周年谈话,谈话内容自然受到各界的关注。然而,台湾前“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前“台联党主席”苏进强2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撰文提醒台湾执政当局,摆在蔡英文眼前的事实是,这将是一个不平静的5月,整个台湾社会都处在不安的焦虑中,也没有人会刻意“唱衰台湾”。

文章称,蔡当局执政以来,台湾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都处于急遽的躁动中,遍地烽火式的改革战场,目标或许正确,手段策略却不见高明,国民党过去侵占台湾的党产当然应该归还全民,但手法却可以文明、讲理些,假“转型正义”之名的清算斗争,竟已成为另类的“威权法西斯”。

在政党轮替成为台湾“民主化”的常态后,过去在国民党威权统治时期的族群冲突与省籍情结几已不复存在,没想到在这一年来又在新当局漫无章法的“年金改革”撩拨下死灰复燃,退休军公教警竟走上街头以争取权益与尊严,这也是全球仅见;他们曾经捍卫“主权”与社会安全,也服务不同政党的“政府”,如今却因错误的制度设计与退抚基金操作不当导致亏损,而被打成既得利益者、米虫乃至与“世代正义”对立的敌人,真是情何以堪?

苏进强在文中反问,当局难道不应追究制度设计不良与基金操作失当的责任,不应向退休的军警公教道歉?何况,改革方案应集思广益,而非不分职业别的“一刀切”。以军警为例,其工作属性是24小时的服役、服勤甚至流血卖命,其风险性又怎能和其他行业别相提并论?

文章称,一昧偏听、偏执的自以为是,当家闹事造成内政纷扰,“立法院”朝野政党互斗不休,“前瞻计划”4000多亿(新台币)投入欠缺需求评估的轻轨建设,引发各界“坐地分赃”的指责;而社区基层卖菜担葱市井小民朗朗上口“民进党不会治理,只会选举、搞同性恋”的焦虑与批评,令人痛心。再加上“一例一休”造成企业、劳工双输,主其事者却仍不接地气,自我感觉依旧良好,也难怪蔡当局的民调数字一年来始终无法攀升。

内政不举,安内无方,蔡当局在两岸、“外交”也坐困愁城,虽然李大维与张小月都宣示“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但眼看WHA在即,台湾参会的邀请函却依然杳无音讯,关键无他,在“九二共识”而已。根据民调,民众对蔡政府处理两岸的方式逾六成不满意。一年来两岸交流已不只因陆客急遽减少,再加上两岸相关部门刻意阻挠较高层甚至“二轨往来”的技术干扰,也为两岸关系增添变数。

苏进强又质问,台湾对大陆经贸的依赖之深,这个存在的事实,蔡当局怎么可以视而不见?一旦大陆完全放弃对台湾的期待,在两岸经贸上采取紧缩或惩罚措施,则出口导向的台湾经济又将置于何地?

文章最后称,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以“我们都要填一份新问卷”呼吁对岸放行WHA,也希望大陆给台湾更大的弹性,更再次表达不与对岸恶言相向,的意愿。然而,台湾人民要问的是,一年都快过去了,新政府带给社会的为什么是阶级对立、族群撕裂、价值崩坏与两岸关系倒退?这份答案应该由谁来回答?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联党 蔡英文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