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走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疏解非首都功能,九三学社中央如何建言?

在“大目标”下,将目光聚焦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如何做到科学有序上,围绕这一课题开展持续深入调研

2017年05月03日 11:21 | 作者:侯艳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503082527397


前不久,中共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布下至关重要的一枚棋子,海内外为之一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称《纲要》),明确了京津冀三省市定位,指出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战略核心,确定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

长期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始终将参政议政重点放在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课题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三大战略”之一,无疑成为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领域。如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如何科学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表示,确定参政议政选题要聚焦,选好题后要突出难点再聚焦。按照这一思路,九三学社中央在“大目标”下,将目光聚焦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如何做到科学有序上,围绕这一课题开展了持续深入调研。



《纲要》通过后仅几天,5月5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便率领由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和九三学社三省市社组织领导及社员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到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固安县、霸州市、高碑店市、涿州市等地,深入城镇、乡村、厂矿,实地察看有关情况,多次召开座谈会,与三省市有关政府部门、企业负责人等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调研报告》,并于去年9月21日以直通车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在这份文号为九三中发【2015】32号的调研报告中,调研组立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核心任务,就落实《纲要》相关内容坦诚建言。调研组认为,沿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等主要通道形成的“三轴”空间格局不宜进一步强化。“特大型、大中型城市和经济实力较强的市镇往往本身就处于主要交通沿线上,若三轴空间架构进一步强化,容易推动本已十分饱和的沿线城镇过度扩张。”

医治京津特别是北京的“过度虚胖”,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就需要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什么,往哪疏解,才不至于是“病灶”转移,才能实现良性互动?这就需要考虑多种因素,需要进行系统思维,需要一种战略眼光。调研组建议,进一步突出首都的“政治中心”功能,以高等教育、医养结合、市郊铁路为切入点,促进公共服务功能疏解;综合考虑原有交通沿线和在建或即将建设的交通线路,推动三地统筹协调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计规划建设,挖掘发展空间增量,在具有发展增量的空间里择优选址。

在全面考察了解三省市交通现状及发展前景的基础上,调研组建议,把视线投向北京大兴-新机场-霸州-天津一线,打造京津冀地区新的“复合发展轴”。因为这一地区“将逐步形成以京九客专北京-霸州城际铁路段、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主干的京霸交通轴线,以及现状津(霸)保高速公路、在建的津(霸)保城际铁路、现状津霸货运铁路等为主干的津霸交通轴线”。将这一地区作为“京津冀复合发展轴”,“以霸州为枢纽,覆盖北京大兴、河北廊坊、天津武清西青等区域,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

该报告由于调研扎实、论证科学,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转至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深入研究。

在2015年底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韩启德就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再次建言,建议“以统筹立体交通体系为抓手,构建京南发展新轴线”。韩启德认为,三轴地区用地空间趋于饱和,沿线交通红利基本消失,应以统筹立体交通为抓手,以首都新机场建设为契机,“构建京南发展新轴线”。即“以首都新机场为枢纽,以固安、霸州为核心,向东经津西连通天津港,向西向南连通冀中南地区,建设立体交通体系,打造覆盖大兴、霸州、廊坊、武清和西青等共计8302平方公里区域的新发展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承载地,形成东至渤海湾,南接冀中南,西连山西等能源基地的协同发展格局。”

如今,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最终花落雄安。霸州与雄安均属京南,东西比邻,都具备北望首都、东接天津、西联冀中南的区位优势;分别位于大广高速两侧,都属京霸、津霸交通轴线的连接点和京九铁路、京港澳高速、保沧高速、荣乌高速交通干线沿线城市,都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通勤圈以内,交通便利程度基本一致;都具备新机场空港优势,可以满足高端产业的发展需要。这与九三学社中央的调研报告虽非绝对吻合,但大方向、大思路不谋而合。这并非一种巧合,而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力求高站位、追求高质量,动员全社力量、凝聚全社智慧的必然结果。

围绕国家战略大参政、大建言,这将是九三学社不变的追求。(侯艳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建言 疏解 非首都功能 京津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