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大展开幕 一味霸悍与强其骨

2017年05月03日 11:23 | 作者:​ 陈耀杰 刘倩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一味霸悍与强其骨 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大展开幕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7年5月2日上午,一场关于艺术的高规格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这是为了一位20世纪中国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潘天寿诞辰120周年。随后,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大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展览共呈现潘天寿先生120余件作品,分成六个部分,也分别在展厅布置上别出心裁:美术馆一层圆厅用“殿堂”来展示巨幅大作,侧厅则分别以碑林、讲台、瞭望台的方式呈现潘天寿的笔墨、树木、山花等方面的创作,2号展厅则是一间带有博物馆气质的书斋,呈现了潘天寿诗书画一体的修养。

再加上圆厅后的弧形展厅和一间小厅,每一个版块以潘天寿的艺术核心和他的一枚印章来作为引题,用“高风峻骨”、“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饮水生涯”六大板块来梳理呈现潘天寿先生的代表巨作、手稿文献和笔墨成就,将研究、策展与展示结合,从潘天寿的艺术问题出发,将潘先生的画作、画论、诗词编织为一体,展示其艺术之成就及价值意义。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展览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艺术家潘公凯、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在潘天寿先生塑像前合影留念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谈到此次展览的举办时表示,此次展览主要从第三个方面来梳理潘天寿先生:首先是作为艺术家,潘天寿先生直面现代之挑战,倡导“至大、至刚、至中、至正之气”,在千年中国画史中独树一帜。其次是作为教育家,潘天寿先生是中国画和书法现代教育的奠基者,五十年的教育生涯,建构起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教习与传承的人文系统。最后是作为画学家,中国画背后理论思想的体系就是画学,近代画学在潘天寿先生这里得到了发扬,他是最后一代集诗书画于一身的大师,提出了中西艺术“拉开距离”、“双峰挺立”,奠定了现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意识基础。

潘天寿先生雕像

展览现场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潘天寿 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 中国画 潘天寿诞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