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咫尺江山——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展”开幕

2017年05月03日 11:27 | 作者:孙其媛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卷》、李成《茂林远岫图卷》、王蒙《太白山图卷》等亮相辽博

本报沈阳讯 “咫尺江山——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展”于4月18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展示32件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引领观众透过古人的目光审视祖国的山川美景。山水画最初作为人物画的补景出现,在隋唐时逐渐独立,至五代、北宋时趋于成熟,成为中国画的重要画科。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古人一直对山水寄予了深沉的情感,山水画因此成为中国画的大宗而延绵不绝,名家辈出,流派纷呈。

在此次展览中,18件珍贵的清宫散佚作品与大众见面。随着五代董源的《夏景山口待渡图卷》、北宋李成的《茂林远岫图卷》、元代王蒙的《太白山图卷》、明代董其昌的《峰峦浑厚图卷》、 清代王原祁《西湖十景图卷》等精美手卷徐徐展开,一幕幕秀丽壮阔的大好江山接踵而至,近在咫尺之间,使观者有如身临其境。

中国画有手卷、立轴与册页等不同的装裱形式,其欣赏方式与装裱形式紧密相关。“手卷”通常也称“长卷”或“图卷”,最适合表现连绵不绝的山水景物。古代画家在手卷上绘制山水时,尤其注重布局,努力在咫尺之内呈现出千里之遥的意境,因此也以“咫尺千里”来形容山水画水平的高超。随着时代的变迁,游历真山真水已成为当代大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咫尺千里的情怀虽已渐渐远去,但古人的精神却通过一件件古代山水画卷得以传承。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山水画 手卷 古代 中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