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的“朝阳实践”

2017年05月03日 14:0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从双桥东路向西400多米,整齐矗立着46座高达12米的筒仓,旁边还有两排厂房,厂房边的铁轨上停靠着一节旧车厢,看似一处工业区。但是行走在厂区里,却是一片花园景观,厂房内是高挑宽敞的空间、年轻时尚的装修,狭长的厂房间,巨大的筒仓下原先6米多高的厂房漆成深灰的水泥色调。水泥罐群北侧是两个库房,库房的长度与水泥罐群一样均为400米,分割成面积整齐的办公区,已经有入驻企业以自己的风格进行装饰。西侧广场以火车头为中心,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开放空间,三节火车车厢被完好地保留下来,预计做成车厢咖啡厅。厂房之间曾经的荒地和铁轨现如今已经被绿地和雕塑取代……

u=3593448102,689041852&fm=23&gp=00

这里曾经是东五环赫赫有名的胜利混凝土建材厂,作为亚洲最大的水泥筒仓,胜利水泥库在亚运会、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北京多个重点工程中有着重要贡献,与20年前车水马龙的情景相比,占地70多亩的胜利水泥库厂区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改造后的园区内保留了46座水泥筒仓、老厂房和部分铁轨,成为供人参观的工业文明遗迹。

借助朝阳区经济转型“高精尖”,当初的工业厂房已变身文化创意园区,并改名“塞隆”,以浓厚的工业遗存气息为优势,主攻文化产业,尤其是影视和视觉等领域。“塞隆”的重生,是继酒仙桥地区的“798”、慈云寺桥东的“莱锦”之后的又一尝试,也是朝阳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区先后引导和支持了北京第二棉纺厂、北京齿轮厂等近20个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一批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

朝阳区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领跑者,首创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一区域发展模式。朝阳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经成为首都文创产业重要的承载体和增长极。

目前,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数、实现收入、从业人员数量等各项主要指标,均约占北京全市文创产业的1/4。目前,朝阳区共有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等一批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已呈现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的总体格局。此外,还集聚了798艺术区、751时尚设计广场、惠通时代广场等一批市级文创基地,对朝阳区乃至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建设的优势地位因此进一步凸显。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是在充分挖掘和利用城市空间资源的基础上,通过资源集聚自发形成、原有资源改造利用、全新规划建设和依托城市景观提升等多种模式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了城市老工业基地等闲置空间的再利用,促进了区域功能格局的优化。作为北京早期工业重镇的朝阳区,拥有全市六大工业基地中的五个,工厂搬迁停产后,留下了大量的老厂房和用地。在朝阳区文化强区的战略指引下,不少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实现了转型再利用的“凤凰涅槃”。北京798艺术区、朝阳规划艺术馆、由原京棉二厂厂房改造而成的莱锦创意产业园,已经逐步发展为北京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对旧有区域的改造利用,促进了旧工业区的区域复兴,实现了第三产业在区域内的空间优化和协同布局。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模式经历了从1.0到5.0的五个阶段,即从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再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这个转型升级过程,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拓展,而是围绕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的过程。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朝阳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助于城市服务业内在结构的优化升级。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为转型期的城市提供经济贡献的同时,文化创意的附加值及其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使整个城市区域实现整体增值,提升关键发展要素质量与整体产业能级,从而有效激活了经济发展的综合服务功能。

2014年7月,围绕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是“十三五”时期朝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实施创新驱动转型战略的重大任务。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融合化”的转型升级战略,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带动区域产业融合升级。充分发挥文化传媒、广告会展等传统产业优势,不断增强创意、设计、品牌对传统行业的内容创新及附加值提升作用,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聚焦高端产业和高端环节,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新兴科技、金融的融合,全力打造以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紧密围绕“互联网+”和“文化+”战略,积极培育文化融合新业态,全面提升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文创实验区品牌企业进一步聚集,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底,在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单位)34848家,占全区文创企业总数的48.2%。全区登记注册文化创意企业(单位)72247家,2016年新增14251家,同比增长24.6%;实现GDP625.1亿元,完成区级财政收入94.5亿元。2016年,文创实验区新增包括央视创造、中视和新、中视前卫、乐视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等文创企业7180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文创企业274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文创企业99家,注册资本合计282.3亿元。2016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预计1600亿元左右。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已聚集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阿里巴巴、腾讯影业、亚马逊卓越、掌阅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目前,实验区已聚集了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郎园文化创意产业园、莱锦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多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

文创实验区坚持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严格产业准入。两年多以来,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成效显著,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没有新增产业用地,而且还实现了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目标,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文化 创意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