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章士钊与二十世纪中国”遗珍文献展亮相

2017年05月03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北京保利拍卖、保利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章士钊与二十世纪中国——章士钊致潘伯鹰及友朋诗稿、书札」于2017年4月26日在新保利大厦云楼10层开幕。章士钊先生一生才华横溢,学贯中西。他曾因留学与考察,到过日、法、英、德等国。对西方的哲学、政治学、法学及逻辑学均有很深的研究,对康德、弗洛伊德及马克思的著作和文章均有翻译。他是中国人中惟一一个与弗洛伊德通过信的人。


E0418

章士钊 致潘伯鹰南行诗稿


E0420

章士钊 致潘伯鹰追忆朱启钤老诗稿


本次展览将展出章士钊的遗珍文献以及章士钊的知交老友所赠笔墨丹青共计一百一十四件,有陶铸、吴湖帆、周谷城、潘伯鹰、朱启钤、陈独秀等名流诗酒唱和。各种文献资料折射其曲折的人生经历之丰富的层面。“四面无附枝,中心有通理”,白居易的《孤桐》大约最符合章士钊的心境的。一个穿梭于无数“猛人”之间,但始终安然无恙,不能不说这棵“孤桐”的独特能量。


17

章士钊 致潘伯鹰咏屈原诗稿 一通二纸 (荣宝斋制笺)


章士钊(1881—1973),我国近现代史上一位有影响的政治活动家、学者和律师。字行严,湖南长沙人。他当过北洋军阀政府的司法总长、教育总长;解放战争后期曾任南京国民政府的和谈代表团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晚年最为期盼的是祖国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为此,不顾93岁高龄只身前往香港为恢复同台湾的联系而奔忙,最终在香港病故,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最后的贡献。


18

章士钊 致潘伯鹰诗稿 一通四纸(松竹斋制笺)


章士钊早年书法王羲之《兰亭序》及黄庭坚风格,后参杨凝式和北魏书风。精于行楷及隶书,气质内敛而不露锋芒,醇正雍容。

章士钊一生著作颇丰,在学术上有不少建树和成就。他极富个性和特色的政论文章,以其观点鲜明、逻辑严密、笔锋犀利而著称于世。其中,《政本》、《调和立国论》等,都是产生广泛影响的名篇。他的学术研究涉及政治学、法学、新闻学等很多领域,并撰写了好几部专著(《中等国文法》、《逻辑指要》等)。


19

章士钊 致潘伯鹰和周谷城诗稿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章士钊是与梁启超齐名的文章家,曾几何时,章士钊作为新文化运动的播种者,操笔弄政,一次次搅动了中国思想界,誉满天下。本次展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通过本次展览,可以比较系统、深入地了解章士钊的政治、文化思想,了解其学术成就,阅之可见章士钊广阔的人物交往谱系,可臻还原其传奇而风云迭起的一生。

编辑:杨岚

关键词:“章士钊与二十世纪中国” 章士钊与二十世纪中国 章士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