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办证“九曲回肠”要对症下药

2017年05月03日 14:34 | 作者:涂启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随着大量农民工或外来人口涌入各大城市,办理居住证日益成为公安部门的日常业务。城市外来务工者在一个城市工作或者生活,只要达到相应的基本条件,申请办理居住证理当轻而易举。然而,现实又上演了无奈一幕——据报道,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黄石到武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正当她心灰意冷准备放弃时,她在网上留言获得意外效果,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时终于办成了手续。

傅小姐办证“九曲回肠”,最终出现戏剧性结局,并非她“热情能使冰融化”,多次奔波往返无果感动有关部门,而是当地公安部门害怕舆论质疑乃至拷问使然。假如傅小姐没有在微博上留言,或许她9次未能办成居住证的故事,就将沉入黑洞深渊,永远不为世人知晓。从先前几次去警务室“难以见到人”,到后来见到警务室工作人员,却被告知差材料或是被要求提供本不需要的材料,不难看出,这分明是警务室工作人员在“打太极”故意刁难她。猜想傅小姐乃是心地单纯之人,假如她世故一点,在两三次碰壁之后,提点烟酒或者土特产之类向当值人“意思”一下,或许不会有后面的极尽周折。

办证难、办事难,傅小姐的遭遇并非孤例个案:江苏的包先生同样办居住证,也是跑了六七趟没办成;有人为评选一个劳模到处盖章,最后“跑断腿”都难以办成;胡女士为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花了近两年时间办理婚育证明,最后都没有成功……形形色色的办证难,分明凸显一些地方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依然盛行,衙门作风还很严重。

近年来,各地持续抓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地宣传发动和排查整改,意在改进与提升机关办事作风,方便群众办事。但从这一起起办证异常艰难的事件看来,有些地方的作风建设难逃“认认真真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之嫌。单纯依靠宣教或者运动式作风整顿,还是没有抓住作风建设的“牛鼻子”。

作风整改与提升需要另辟蹊径。在民众权利意识觉醒、网民监督越来越积极的新形势下,充分利用和发挥网络的曝光作用,应该是抓好作风建设的一个有效路径。职能部门对机关窗口单位加强抽查监督,机关作风建设成效由普通市民群众直接打分评判,在此基础上,时时将部分单位的不作为情况在媒体曝光,效果当远远好于内部不疼不痒的批评教育与查漏补缺。

9次奔跑办不成证,而1次网上曝光立马引来当事部门主动作为,昭示社会管理不仅要创新,更要“对症下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办证 九曲回肠 作风 居住 小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