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一季度制造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

2017年05月03日 14:5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最新发布的工业通信业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润率达到了75.8%,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分别高出了2.9个和2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在去年退出6500万吨以上产能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了4.6%,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3.7%,比去年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提高了0.7个百分点。

W020170503280978025853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

“地条钢”行动百天倒计时

在去产能方面,推进钢铁等行业处置“僵尸企业”,分解落实2017年化解500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计划,严厉打击取缔“地条钢”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目前清除“地条钢”行动已经进入百天倒计时。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透露,“地条钢”清除工作在6月底之前完成没有太大问题。目前全国各省区已清理出“地条钢”企业共500多家,涉产能1.19亿吨。5月2日至5月25日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还将派出9个工作组对各地“地条钢”清理开展专项督查,预计到7月份、8月份,会对去产能“地条钢”出清工作总验收。

对此,郑立新说,7月份、8月份,工信部要再开展一次验收抽查工作,确保上半年把“地条钢”彻底取缔,对未按照要求取缔的“地条钢”企业,要作为负面典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地条钢”的逐渐出清,我国钢铁行业效益明显回升,但产量并未下降。

中钢协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6%;平均日产粗钢为223.44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8.16亿吨水平,略高于去年全年粗钢产量;特别是3月份日产水平达到232.25万吨,创历史新高。

“清除‘地条钢’、去产能不代表去产量。”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表示,目前我国钢铁产能还是远远大于需求的,预计明后年产能还将大于需求。钢铁企业要克服短视行为,不可盲目扩大产量。

下大力气减轻企业负担

在降成本方面,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清费降税政策措施。据悉,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下降0.28元。

“工信部作为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下力气推动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加大普遍性降费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政策能够落实到位。”郑立新介绍说。

在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中,工信部建立了四个机制,一是通过企业减负调查工作评价系统,发现涉企收费当中的问题,形成问题的发现机制;二是通过专报、简报等多种形式向国务院反映问题;三是通过督办制度在各级联席会议层面建立协调解决问题的机制;四是通过举报平台建立查处问题和曝光问题的机制。这些工作,特别是相关机制的建立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政府实施的降成本措施,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通过‘营改增’减税近10万元;通过降低保险缴费费率,企业又减少支出5万元;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获得政府扶持资金数十万元……这些措施不仅减少了企业的支出,更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说起政府的“降成本”措施,天津开发区的一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当前稳增长的压力依然存在,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企业对负担的主观感受还是比较强烈的,特别是对降低企业负担的诉求也比较强烈。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以更明显的减负成效回应社会期待。”郑立新说。

制造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

在补短板方面,“中国制造2025”政策措施实施以来,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效果初步显现。

我国2015年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通知。自“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2016年度15个重大标志性项目中,7个完全落实,4个基本落实,其余正在推进。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今年工信部将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加大“五大工程”实施力度,积极推进创新中心建设;扩大试点示范城市(群)覆盖面;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黄利斌说,今年继续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现在,47%的大企业搭建了运营协同创新平台,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了8.8%,经营利润平均增长了6.9%。今年还将选取20个至30个城市(群)继续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创建,指导试点示范城市(群),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先行先试。

郑立新表示,从国际方面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工业投资增长率偏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支撑工业稳定增长的因素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实现工业稳定增长,不断提高效益,有很多工作要去做,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制造业 工业 地条钢 一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