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山西县乡一体化“蹄疾步稳”

2017年05月03日 16:06 | 作者:刘志勇 郝东亮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刘志勇 特约记者郝东亮)近日,山西省医改工作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召开。会议介绍,改革试点启动两个月以来,该省确定的18个试点县(市、区)中已有15个出台了县乡一体化改革试点方案,14个县(市、区)医疗集团挂牌运行;山西省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卫生计生等部门为此项改革出台配套文件26个,开展3轮现场调研督导,部分试点县域内就诊率、乡镇诊疗量有所增加,改革整体呈现出“蹄疾步稳”的良好势头。

山西省明确,下一步将在试点县医疗集团同步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县在现有绩效工资水平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调控线,可提高至当地无收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倍以内;各医疗集团要充分发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制度性、政策性引导作用,重点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签约服务医疗卫生人员倾斜。加快推进试点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县域内所有签约服务团队需至少包含一名县级医院医生,试点县县级医院要将30%的号源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由家庭医生为需要转诊的签约患者预约挂号。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表示,医疗卫生机构县乡一体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建机制上下功夫,加强改革推进过程中各部门的联动和协调,以实施医保总额打包付费为主要抓手,推动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和管理共同体。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帮助试点县扫清改革障碍,力争在6月底前拿出对全省具有指导意义、可复制、可操作的办法。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指出,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深化医改面临的新形势,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持续深化医改,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制度,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全力抓好深化医改各项工作落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改革 试点 县乡 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