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与普京通话未达成会晤共识 美民主党猛批

2017年05月04日 08:0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导弹袭击叙利亚空军基地后,普京怒斥美国“把戏很无聊”,特朗普则称美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低点”。这次,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都宣称会谈“非常顺畅”和“具有建设性”,但这次通话真的释放了美俄关系“解冻”的信号吗?从双方就普京与特朗普是否会在汉堡G20峰会期间举行私人会晤一事仍自说自话就可看出端倪。俄联邦新闻网称,特朗普在与俄发展关系以及叙利亚问题上都无法独立做出决定,必须得符合国会鹰派的要求。特朗普只有轰炸叙利亚后才赢得美国国内“叫好”。如果他迎合了俄罗斯,就会在国内引发“内部战争”。

此次通话是特朗普就职以来俄美领导人的第三次电话会谈。在特朗普刚刚当选美国总统时,普京是第一个向特朗普祝贺的外国领导人。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又在第一时间主动与普京通话。4月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后,特朗普致电普京,向遇难者致哀。由此可见双方都对改善美俄关系抱有极大期待。但这样的共同意愿并未使美俄关系进入“蜜月期”,反而近来一系列摩擦使两国关系陷入低谷。

尽管美俄双方声明都宣称对话“非常顺畅”和“具有建设性”,但实际上各自的表述重点却给人一种“貌合神离”的感觉,尤其是美国对此次通话显得十分谨慎。俄《生意人报》3日称,俄美领导人这次通话是应美方要求。报道称,特朗普与普京就叙利亚和朝鲜问题进行接触表明,他准备寻求与俄罗斯妥协。不过,《华尔街日报》则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此次会谈是由普京发起的。

对于普京与特朗普可能的首次会晤,俄卫星通讯社引述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的话称,“两国总统主张举行会面,已经是举行会面的时候了”。而美国NBC电视台援引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安东的话称,特朗普与普京在电话会谈中没有就会晤问题达成明确的一致意见。他称,美俄总统确实讨论了面对面会晤的可能性,但“没有就此达成明确的一致意见,而是双方工作人员将继续进行商讨”。

美国“政治家”网站称,国务卿蒂勒森称自己短暂旁听了总统的通话,“这是非常建设性的对话,彼此进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细致交流”。报道称,特朗普1月28日与普京进行第一次通话后,白宫公布了谈话的具体内容,并公开了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当时的首席幕僚班农、新闻秘书斯派塞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参与这次通话的照片,但这一次白宫并未透露类似细节。白宫声明简报中未提及这次通话是否谈到乌克兰问题、巴沙尔的未来以及所谓俄干预美国大选等问题。

美国广播公司称,由于在与普京的通话中并未提及一些议题,特朗普正面临着国内的猛烈批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称:“特朗普与普京的兄弟情显然又回来了。特朗普没有就普京支持残忍的巴沙尔政权向其发出强硬信息,而显然是在支持一种绥靖战略。”“就在几天前,特朗普再次质疑俄罗斯是否攻击了我们的民主制度。由于明显没有讨论俄罗斯灾难性的人权记录,没有就巴沙尔在叙利亚的未来命运释放出清晰信息,也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持续入侵,很明显普京最终从特朗普那里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报道称,目前以民主党为主的美国国会调查组正就所谓“俄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干预选举进程”和“特朗普团队和克里姆林宫间有特别利益关系”等进行调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普京 民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