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中央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专家座谈会

2017年05月04日 09:23 | 作者:顾建军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相关部委专家座谈会——龚建明出席并讲话


2017年5月2日,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相关部委专家座谈会在农工党中央机关召开。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龚建明在讲话中首先对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农工党中央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力度前所未有。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一项新的重要政治任务。不仅极大地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的高度信任,更体现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农工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建立领导机制,设立了领导小组。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带队赴对口的云南省考察调研,积极探索监督方式,对口云南监督工作稳步推进。例如,发挥界别优势,重点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协调东中部省(市)与云南省各市(州)建立监督帮扶关系;依托专家力量,利用统计学原理设计一套评估指标体系,选取哨点村开展入户调查,收集第一手资料,等等。

龚建明希望,农工党中央与各部委加强沟通联系合作,共同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建立信息交流合作机制,实现有关政策文件资料和数据信息的共享;二是建立调研报告撰写合作机制,就农工党中央的调研报告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改进;三是建立问题导向合作机制,党派立足于调查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建议问题,各部委着重于解决问题,目的在于通过合作解决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杨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王芳琳、国家卫计委财务司综合处(扶贫办)处长任西岳、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最低生活保障处处长武增峰、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部调研员孙东雅、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城乡低保处副处长王珏等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相关情况、相关政策、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洪泉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希望与会部委共同会商研究。与会同志对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胡勇、理论研究处处长刘雪君及相关部门人员20余人参加座谈会。(撰稿/摄影:顾建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专家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