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发挥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优势

农工党中央西部调研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造福百姓

"健康丝绸之路"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领域,也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内容

2017年05月04日 10:39 | 作者:江 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赴甘肃云南调研西部地区发挥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优势

建设健康丝绸之路造福百姓


健康是追求幸福的第一基石,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是治国安邦的重要任务。当前,卫生与健康问题已成为全球性挑战。共建健康命运共同体,最容易赢得民心,达成共识。“健康丝绸之路”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领域,也是我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内容。

日前,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为主题,奔赴甘肃和云南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分别在甘肃省武威和兰州、云南省昆明和西双版纳等地,通过走访相关医药企业、院校、医院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在分析这些西部地区具有的巨大经济资源和原创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分析主要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让两省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一方百姓,同时加强同“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卫生与健康领域合作。

坚定“文化自信”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占世界丝绸之路的1/4。甘肃成为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的第一站。

甘肃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群众信中医、看中医的氛围浓厚。甘肃省把中医药贯穿到医改各个环节,出台了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了群众看病就医费用。在全国率先将中医“治未病”内容纳入甘肃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创造了中医药在诸如玉树地震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救援中发挥作用的甘肃经验。这些工作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学院,开门诊,推广中医技术,传播中医文化;同时,中医药服务贸易、养生旅游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共推地方经济发展。甘肃中医药借力“一带一路”,助推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沿线国家群众健康,获得调研组肯定。

调研组成员认为,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必将开启一扇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新窗口,搭起世界人民心灵沟通、增进传统友好的新桥梁。

对此,调研组提出,青蒿素治疗人类疟疾挽救了全球范围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数以百万计疟疾患者的生命,也成为用科学方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并走向世界的范例。要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发挥中医药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中医药“走出去”,充分利用互联网现代媒介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医药文化,全方位展现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提高中医药的接受度和认同度。

传播“共享理念”

甘肃抢抓“健康丝绸之路”机遇,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及文化特色和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了合作桥梁和平台。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在兰州召开的座谈会上,甘肃省有关部门“面对面”坦陈在建设“健康丝绸之路”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中医药发展投入不足,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特别是中医药产业深度开发和利用不够,中医药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中医药资源大省、产值小省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甘肃省政府明确提出,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依然面临产品注册认证等诸多政策壁垒。

调研组在甘肃走访医院、学校和企业中,切身感受到了这些问题。调研组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将引领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发展进步。应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将健康理念融入所有政策,并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中积极向其他国家推介和传播这种理念。

调研组成员提出,可以发挥医药卫生领域人才的比较优势,积极面向“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重大需求,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抢占健康产业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并加快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密切合作,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转移转化,引领和支撑“健康丝绸之路”目标的实现。

发挥“比较优势”

与西北地区的甘肃不同,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少数民族交错分布,是我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

云南省2011年以来,持续开展“光明行”活动,先后派出11批眼科医疗队,对沿边国家2400余名患者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已成功举办了7届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推动了传统医药的交流、继承与发展;到2016年,云南与周边国家合作设立的传染病联防联控试点扩展到边境周边三个国家的22个边境县,防控疾病扩展至疟疾、登革热、艾滋病和鼠疫等,提高了边境地区共同应对传染病的协作水平。

在昆明市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调研组参观了这里的医疗设备,听取了医院的情况汇报。调研组对这所高水平医院将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群众带来优质医疗技术和服务,同时吸引周边国家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患者到昆明就医,进一步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充满期待。

调研组在昆明和西双版纳两地的调研中,对云南省“搭平台、建网络、筑基地”构建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努力表示赞许,同时也不回避在调研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并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调研组发现,我国与周边国家尚未签署国家层面的卫生合作框架和备忘录,地方层面在与对方开展卫生合作时缺乏对方政府的支持,工作推进难度较大。同时,周边国家对卫生交流尤其是人员培训技术援助需求很大,但地方缺乏专项资金,对外交流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较为有限。

对此,调研组提出建议,在公共卫生领域,可推动我国政府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开展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的合作,我方可提供相关人员培训、技术支撑以及预案制定等帮助与支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调研 丝绸之路 中医药 健康 甘肃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