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药饮片质量堪忧,53药企被立案调查

2017年05月04日 09:51 | 作者:田边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中药饮片质量堪忧,53药企被立案调查

5月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6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70号)》。通告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详见附件)

总局表示对不合格中药饮片,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另外,要求生产企业所在地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相关企业依法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处理结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总局。

▍比不合格更糟的是,假药猖獗

进入2017年,总局对中药饮片的抽检力度明显加大。据统计,总局今年以来发布的16次抽检通告中,中药饮片的有7次。各个省药监部门发布的不合格产品通告中,中药饮片也占据相当的比例。

另外,在每次的通告中,都会查出非标识企业生产的药品,即假药。如果产品不合格是质量管控的问题,那么,假药猖獗,暴露的是饮片行业整体的混乱。据5月3日检察日报报道,一位被判8年的当事人,在长达4年中,将私自购进、分装的饮片,销售给有关医院,涉案金额达250万余元。

对于频频发出的通告,在对药监部门工作赞赏之余,也对当前的身处极好发展环境的中医药,有了些许的担忧。

▍如此质量,配得上政策的倾斜吗?

政策对中医药的扶植、倾斜是显而易见的:医院不取消加成;有省份要求每个城市都要有三甲中医院;有省份要求每个医院都要开中医科;中医诊所放开等等,每一个举措都在大力刺激中医药的发展。

相对应的是,中药饮片的使用量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这毋容置疑。但是,纵然有良医,没优质的药品作保障,消除病患也是徒劳。长此以往,将降低患者对中医药的信任度。即便有政策撑腰,前景恐怕也是萧瑟。

事实上,药监部门加大力度的抽检,也正是为了消除这个隐患。不过,屡屡被曝不合格,而且市场夹杂诸多假药的乱象,说明饮片企业和药监部门,要再加把劲了。

别辜负了最好的发展良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饮片 中药 质量 立案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