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公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始末

2017年05月04日 10:41 | 来源:民革中央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导语】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认真学习、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69年的实践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需要倍加珍惜、牢牢把握。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当时《人民日报》刊载的“五一”口号。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1日,毛泽东致函李济深、沈钧儒,就召集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问题提出意见,并提议于1948年秋季在哈尔滨召开新政协会议,由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和中国共产党中央,“于本月内发表三党联合声明,以为号召”。同时还随信附了三党联合声明草案,并就联合声明的内容、文字以及是否增加其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署发表等问题征求李济深和沈钧儒的意见。同日,毛还指示中共上海局和香港分局:“我党准备邀请各民主党派及重要人民团体的代表来解放区开会”,“请你们征询各人意见,首先征询李济深、沈钧儒二先生意见”。随后,中共中央还指示香港分局成立统战委员会,由连贯负责,以加速在香港民主人士中就召开新政协征询意见。此外,周恩来还专门指示上海的吴可见与香港的潘汉年:对于民主党派的头面人物,不能像对待党内同志一样,把人家叫来开会,而是要一家一家地登门拜访,征求意见。


1948年5月5日,民革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出通电,积极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号召。

“五一口号”发布后,立即得到民革、“民联”、“民促”和其他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和响应。5月1日、5月2日,李济深等在港各民主党派领袖连续举行座谈,热烈讨论。5月3日,民革中央委员梅龚彬首先发表题为《建立真人民政权,响应“五一”号召》的文章。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代表民革,谭平山代表民联,蔡廷锴代表民促,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民主人士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郭沫若等,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公开响应“五一口号”,赞同召开新政协:“贵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的第五项……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同日,上述人士还向国内外各报馆、团体及全国同胞发表联合通电高度赞扬中共“五一口号”,号召全国人民“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

5月7日,中共中央电告中共华南分局,要他们就召开新政协问题,同真诚反美反蒋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界爱国知名人士交换意见。5月8日起,在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以“目前新形势与新政协”为题,连续召开座谈会,民革及其他民主党派人士先后在会上发表演说,一致认为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对于团结各民主党派,动员广大人民民主力量,促进革命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一个以香港为中心,主要由各民主党派和各爱国民主人士参加的讨论新政协的运动从此展开。

民革、民联、民促都积极地参加了这一新政协运动。1948年5月,民联在香港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是“民主统一战线争取革命胜利的具体指针”,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衷心地一致地赞同这个正确的号召,而且积极地督促蒋管区的同志们共同行动来促其实现,并保证其顺利成功”。民促也于同月在香港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协的号召,“与我们目前的主张相符合”,是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全国人民“共同一致的要求”,并对新政协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5月23日,谭平山在香港《华商报》发表《适时的号召———论中共“五一”节口号》一文,比较了新旧政协的根本不同,即旧政协包含着“民主与反民主两大势力”,其构成的成分不纯,而新政协其构成分子是“能够代表人民利益而且确有群众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这篇文章,对于正确引导和影响新政协运动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意义。

经过多次充分讨论,6月25日,民革中央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明确表示,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获胜、国民党反动政权行将崩溃的今天,中共中央“五一”号召中提出的迅速召集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是“为消灭卖国独裁的反动统治和建立独立民主幸福的新中国所应循的途径”。民革不仅同意中共中央这一建议,而且要“以此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

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运动,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民革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是民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显著体现。以此为标志,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并由此形成了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中共 民主党派 号召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