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张海威:总是能让上访者迅速“消火”的“微笑哥”

2017年05月04日 14:19 | 作者:隆岗轩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家为后盾,牺牲“小我”成“大我

现在,“威哥”的名号在布吉街道信访工作一线可是比什么都好用,什么事棘手难办找“威哥”,什么居民情绪激动难沟通找“威哥”……要问张海威为什么就能把“刺头”给摆平了?那估计看过他调解的人就会告诉你:“因为‘威哥’心里有杆儿神奇的秤,他这一秤双方这心里就都平衡了!”张海威说自己就像一个天平,但大多数时候两边装的都是群众的利益,伤害了哪一方都不好,所以每次在听群众反映问题前,他总是告诉自己要客观、公平、公正,而这也正是他“摆平”别人眼中“刺头”的法宝。

之前遇到一个上访案件,布吉一工厂食堂员工刘女士外出采购意外受伤,老板第一时间送医治疗并全额支付医药费。两个月后,刘女士病情好转,却因腰椎骨折落下病根,家属向厂方索赔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误工费共计10万元,工厂老板觉得最多赔5万元,双方因赔偿金额产生矛盾并僵持不下。在调解中,张海威分析:“像这样的信访案,为了钱打拉锯战的超过九成,其实双方各退一步事情就解决了,只是需要一个中间人给双方做做思想工作!”他刚好也乐于做这个“中间人”,经过他两边分别沟通,从社会责任、法律程序、道德人情等角度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工厂赔偿77000元结案。而因为他为人正直、“一碗水端得平”,经过他调解的上访人基本上都成了他的好朋友。

但说起“一碗水端平”,张海威觉得这些年来最难以秤平的就是自己的家。回忆起自己最初走上信访岗位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三千多元,但他习惯变“上访”为“下访”,几乎每天都要下到上访者家中、涉案双方所在地去了解案件背景及上访人的困难等等,甚至路费还得倒贴。为了支持丈夫、补贴家用,妻子还做了一份兼职,此事也一直让张海威难以释怀。但也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才让他在布吉这片无论信访案件数量还是难度都在全深圳各街道排前列的土地上,在最艰难的信访一线一干就是十年。(隆岗轩)

■链接

国家信访局选出10位“全国最美信访干部”,龙岗“微笑哥”张海威成广东省唯一获评人

4月27日,国家信访局在全国系统“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并在北京举行了“全国最美信访干部”颁奖仪式,表彰了10名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和10名“最美信访干部”提名奖人选。其中,来自深圳市龙岗布吉信访工作一线的“微笑哥”张海威现场受奖,也是此次广东省唯一入选并获评“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的信访干部。

张海威此次获评“全国最美信访干部”,颁奖词这样描述他:“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并且用自己对群众工作的热忱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人们都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我们却从他身上看到,只要用了真心,就能换来老百姓的笑容!”而这正是张海威扎根布吉街道信访工作一线十余年来的真实写照。(隆岗轩)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张海威 上访者 微笑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