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家庭医生要数量更要质量

2017年05月04日 14:42 | 作者:张国栋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国家卫计委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被列为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将扩大到全国85%以上地市,全国六成以上的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5月3日《新闻晨报》)

W020170504404030184456

此前,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而截至2016年底,在已经开展的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因此可以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的强力推进,到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应该问题不大。问题是家庭医生数量有了质量如何,能否解决看病难和贵?毕竟,费点纸、签个约容易得很,真正为患者排忧解难,让医改利好惠及每个家庭,却不太简单。

虽然,我国现阶段的家庭医生,是一种基层特有的服务项目,其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同时,让居民有自己的健康档案,全面、及时、科学地掌握居民健康信息,进行健康管理,是各地试点的基础内容。但推进家庭医生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实现首诊在基层。试想,如果相当一部分的家庭医生不合格、徒具其名,甚至成了“南郭先生”,那么这样的家庭医生又有多大意义?

当然,既为家庭医生,就不应太过苛求。但有所作为,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为分级诊疗奠定基础,应是题中之义。家庭医生只有为签约对象解决问题,让居民实际受益,才能建立起信任关系,也才能使改革走向成功。

这要求,对于家庭医生,要数量更要质量。换言之,家庭医生既要有数量可供,更要有质量可信。要知道,公众希望或者认可的家庭医生,还是有一定标准、能发挥实实在在作用的。期待各地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覆盖面的同时,不为数量遮望眼,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医生技能,努力实现卫计委所提出的,到2020年,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合格者,质量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庭医生 数量 质量 签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