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北京今年首次沙尘 防沙尘这四条要牢记!

2017年05月04日 16:22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中央气象台5月4日06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

\

面对沙尘,还要坚持上班的朋友们要注意以下四方面。

出门记得戴口罩

空气中的沙尘比不上传染性极强的非典病毒的杀伤力,一般来说口罩并不需要特别的装备,普通口罩就能挡住大部分尘土。上班族等出门在外的人遇到风沙天,应该天天戴口罩。

回家后清洗鼻子

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志海强调,掌握沙尘天出行归来后的清洗方法很重要。他教给大家一套具体的清理方法:回到室内要漱口和刷牙;以清水冲洗眼部;以棉签蘸酒精将耳中尘土粘出;重点清理对象是鼻腔,兑浓度约为0.9%的盐水或医院购买的生理盐水,灌入洗鼻壶中,分别冲洗两侧鼻孔,每冲完一侧即擤鼻子,将两侧鼻孔内的尘土擤出,重复此动作直到鼻腔清洗干净为止。

长待室内要防污染

大家都知道沙尘天气时应尽量处于室内,不要开窗通风,但是长期处于密闭的居室环境中,会导致室内供氧量下降、滋生呼吸道细菌,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防治沙尘天气室内环境污染,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沙尘暴时,家庭还是要想办法通风,可以考虑打开卫生间和厨房的排气扇、换气机进行机械通风。

二、有儿童和宠物的家庭应该注意及时清除吹进屋内的灰尘。

三、经常用湿布擦拭桌面、物品,保持地面清洁,利用加湿器进行加湿。

四、有条件的家庭,尤其是新装修的房子,可以安装换气机和具有换气过滤功能的空调。

风沙天吃些木耳、银耳

在恶劣的沙尘天气,日常饮食中可以添加一些清肺食物,比如木耳和银耳。这两种食物具有清肺益气、活血益胃之效。它们所含的胶体有较强吸附力,能够帮助清洁肺部和肠胃。还可以多吃点具有化痰作用的橘子皮和冬瓜皮。用橘子皮、冬瓜皮和梨炖水喝,化痰的同时,还有助将呼吸道里吸入的浮尘带出体外。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沙尘 北京 沙尘暴 扬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