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现存最古老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首次出版

2017年05月04日 1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5月4日电 (记者 张添福)见证古丝绸之路繁荣历史、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影印本,4日在青海西宁正式首发。

长期以来,该部《古兰经》由当地尕最(宗教大法官)保存,目前,藏于该县《古兰经》珍藏馆内,保存较好,不轻易示人,被珍视为撒拉族800年发展历史的沧桑见证。

该部《古兰经》共三十卷867页,分上、下两函(册),每函用犀牛皮做封面,封面压有精美图案,书写美观大方,字体近似阿拉伯书法中的“木哈盖格”体,抄写年代约为11世纪之后,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本手抄本《古兰经》之一。

“但因它的珍贵价值,不可能供人随便翻阅。”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文彪说,影印版《古兰经》采用现代印刷技术,较完美地展现了手抄本《古兰经》的原貌。

据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古籍办公室编审马忠介绍,影印本《古兰经》采用与原件较接近的8开本,封面借鉴原件风格,采用折卷式硬壳仿牛皮封面。

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表示,该部《古兰经》文物价值十分重要,影印出版对于中外文化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从古籍文物的角度来说,影印出版也是十分必要的。(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兰经 青海 手抄本 现存 古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