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寻踪中国“空心村”:村民平均年龄超65岁

2017年05月04日 2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王凤英已经算是东号村的“年轻人”,这里更多的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和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中年人。公会镇党委书记郭建勋告诉记者,东号村户籍人口670人,实际在村里居住的已经不到三分之一。

东号村是张北县的深度贫困村,其贫困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村中大部分人都已经不具备劳动能力,年轻劳动力快速流失,发展产业困难。如今,中国已经进入脱贫攻坚期,东号村所面临的问题正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东号村所在乡镇——公会镇上人烟稀少 陈溯 摄

东号村所在乡镇——公会镇上人烟稀少 陈溯 摄

记者了解到,东号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近几年随着精准脱贫的有效实施,土地流转、政策低保的进一步有效落实,已有87户脱贫,目前只剩下63户未脱贫。

王凤英一家也还处在贫困线上,王凤英的丈夫因腰间盘突出腿脚行动严重不便,王凤英的手也在早年间致残,两人都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近几年,王凤英还害上了青光眼,巨额的医药费压的他们一家透不过气。“我和他都有病,现在是相依为命,幸好有政府给的低保和临时救助金,我们还能勉强过日子。”王凤英看着丈夫,不自觉偷偷抹泪。

空心化的东号村 陈溯 摄

空心化的东号村 陈溯 摄

为了实现2020年的脱贫目标、改善村民生活,当地政府正想方设法为村民增收。2016年,公会镇通过自来水入户、改善医疗卫生设施、易地搬迁等措施完善贫困农村的基础设施,并结合当地特点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牲畜养殖业为农民增收,被当地村民评价为政府“通自来水等于给了个儿子,土地流转等于给了个女儿。”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空心村” 平均年龄超65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