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寻踪中国“空心村”:村民平均年龄超65岁

2017年05月04日 2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公会镇镇长王伟说,接下来,公会镇将进一步结合当地优势发展光伏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推行易地搬迁。

空心化的东号村 陈溯 摄

空心化的东号村 陈溯 摄

记者了解到,张北西部地区的土地大多数是盐碱地,土地十分贫瘠,只能种植一些耐旱作物,且产量十分低,在这里不少农户土地流转的价钱极低,有的农户一亩地一年只能流转几十元。针对这一特点,当地政府正大力推动光伏扶贫,张北县目前正计划在贫困村落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发电,2017年6月30日之前建成并发电,到时每个村庄将通过光伏补贴和分红增收30万元至40万元。

由于村民大多数年岁已大,很多已经不具备劳动能力,以东号村为代表的很多村落空心化趋势十分明显,当地乡镇正计划进一步推行易地搬迁政策,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将贫困人口搬至乡镇统一建设的楼房中。当记者询问是否想要搬迁时,王凤英环顾着阴暗破旧的家回答道:“很想搬到新房子里去。”

村干部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在忙碌着基层扶贫工作 陈溯 摄

村干部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在忙碌着基层扶贫工作 陈溯 摄

这些做法能否成为解决中国农村“空心化”的有效示范,能否让贫困的中国农村脱贫向小康,我们共同期待着。(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空心村” 平均年龄超65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