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我们的青春如何放飞?——聆听习总书记对青年的那些期待

2017年05月04日 20:51 | 作者:万鹏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当代青年无疑是幸运的一代,他们将见证“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在新的时代,我们的青春如何放飞?青年人又该如何在现实的土壤中涵养梦想的种子?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昨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作为一位长辈,对当代年轻人的人生发展,习总书记提出过许多殷切的嘱托:2014年在北大座谈时,他向当代大学生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开幕时,他在贺信中提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这一次在中国政法大学,总书记再次语重心长地提出期望。谆谆教导,为青年人指明了人生航向。

青春需要理想信念: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

习总书记在参观完中国政法大学校史及成果展之后,便来到青年学子们中间。在与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交流电影《焦裕禄》的体会时,总书记言近旨远,就“不忘初心跟党走”这一主题,与在场的学子们一起探讨青春与理想。他对围坐在身边的同学们讲,“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我们青年人的航向。总书记的这番话,为处于迷茫中的青春找寻到了一座“灯塔”。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是不可能承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的。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韩振峰告诉记者,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社会搭建起广阔的舞台,供青春施展才华、追逐未来,在时代的舞台创造无限的可能。今天,我们要求年轻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神圣使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历程。

“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才会嘹亮动人。”正如今日人民日报社论指出,青春,意味着拼搏、无畏、进取,象征着乐观、创新、开放。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是青春的通行证;消极懈怠、安逸享乐,只会辜负美好韶华。

青春需要自强奋斗: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

在学生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室,习总书记还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

“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总书记形象的比喻让在场的人印象深刻。他说,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任何美好的理想,都不会唾手可得,都需要经过不懈努力。总书记告诉青年人,“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除了这些饱含情感的人生箴言,总书记还曾与青年们分享过自己青年时代的经历和故事。总书记的青年时代,是在陕北农村度过的。在农村插队,他下雨刮风在窑洞里铡草,晚上看牲口,什么活都干。再苦再忙,也没有放弃读书。对这段经历,总书记曾说到,“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青年意味着什么?习总书记不仅给出了他的答案,并用自己的言行,为青年树立了榜样,也是对“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这句话最好的标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既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习总书记昨日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为高等院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青春需要务实创新: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

“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主题团日活动上,习总书记与围坐在一起的青年学子们交流,告诉他们要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如何能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在座谈会上,总书记告诉大家,“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从何来?来自于“勤学”,也来自于“笃实”。有学者认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个青年脚踏实地干好事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青年一代一定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时代呼唤创新,青年渴望创新。习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国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正如习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希望,“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理想,因创新而激扬,因自强而精彩。我们的青春该如何放飞,才能让她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大青年应当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扬起梦想的风帆,向着未来出发远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青春 放飞 习总书记 期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