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女司机大喊“没刹车了” 交警挺身而出双手逼停

2017年05月05日 07:37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交巡警正在拦车

女司机没有启动轿车就松了手刹,结果一路溜坡慌了神。眼见轿车一路溜滑冲向路边上学的孩子,路口执勤的一名交巡警,挺身而出用双手将它成功逼停,化解了危机。

上学高峰轿车失控冲路边

昨天早晨,璧山区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戈杨淞,像往常一样来到文星路公园路路口执勤,他当天负责璧山区实验小学老校区护学岗交通指挥疏导任务。

7时52分左右,一辆车牌为渝C的橘红色小轿车送完学生,正准备由公园路左转进入文星路。由于女司机操作失误,车辆在未启动情况下已松开手刹,顺着公园路斜坡滑行而下,很快滑入路口中心,眼看就要冲向路边。此时,路上都是上学孩子,怎么办?

交巡警双手逼停小轿车

正在路口执勤的戈杨淞听到女司机的呼救:“糟了,我的车没有刹车了!要撞上了!”

戈杨淞凭着多年工作经验快速判断,该车不是没刹车了,而是发动机没启动导致刹车很重,不容易踩下去(没开启刹车助力系统)。戈杨淞一边高喊行人避让,一边快步上前,伸出双手死死撑住橘红色小轿车。“踩刹车,使劲踩,不要怕……”在戈杨淞的指导下,橘红色小轿车终于停了下来。

随后,戈杨淞指导女司机拉好手刹,重新启动车辆,并疏通积压车辆,路口快速恢复了秩序。

源于工作经验非盲目挡车

事后,不少目击者都为这位挺身而出的交巡警点赞。不过也有市民担心起他的安全:“警官,你不要命了?”

面对市民的关心,戈杨淞只是回应,“我有分寸。”戈杨淞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之所以敢于双手抵挡车辆,除了下意识想保护生命财产外,也是基于现场情况的合理判断。“我们鼓励见义勇为,但并不是傻得要去送死。” 戈杨淞说,他凭借经验判断这辆车车速不快,路口坡度已经很小,小轿车惯性作用不算太大,他完全具备挡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判断这辆车应该不是没有刹车,只是刹车没有助力比较难踩,只要他指挥得当,车速可以得到控制。

戈杨淞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如果实在抵挡不住滑行的轿车,他也做好了侧向逃生的准备。

警方提醒,车辆停放斜坡路段时,一定要拉好手刹,避免车辆失去制动后自行移动。同时,民警上述行为是在丰富经验指导下进行的,请市民朋友遇到类似情况切勿照搬,应主动避让,确保自身安全。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警方供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没刹车了 女司机 交警双手逼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