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望坛棚改385户居民搬家交房

2017年05月05日 09:39 | 作者:张楠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今天上午,首都核心区最大棚改项目——望坛棚改的385户居民自愿申请搬家交房。截至上午10点,5604户望坛棚改居民中,已签约4706户,签约率达83.97%。

63年前,张福金出生在望坛郭庄二条两间只有26平方米的平房里,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一住就是大半辈子。距离地铁14号线景泰站不远处,就是张福金的家。从繁华的安乐林路拐入逼仄破旧的胡同,东一绕西一绕,便来到了张福金的平房前。除了屋门口挂着的鸟笼子和桌上摆着的茶具,家里的大件家具均已打包完毕。披挂着红绸子红花、挂有“望坛居民喜搬迁”横幅的卡车早已经在胡同口等候多时。“我做完颈椎手术后腿脚不利索,望坛指挥部还派来了志愿者帮着给搬家,真不错。”张福金不住口地表示着感激。

131498531

由于采光不足,即使给屋子开了天窗,黑漆漆的平房里依然显得潮湿阴暗。张福金指着满是水渍痕迹的屋顶对记者说,“到处漏雨,年年都得做防水”。

张福金的屋里,距离地面2米高的地方,横七竖八地布满了暖气管粗细的金属棍。“这杆子都是挂帘子用的。”张福金说,“我们一家兄弟姐妹6个,那会一进屋,满屋子全是床。拉上帘就是一间房,26平方米的屋子那会愣是隔出了6间格子房,6家人都住一起,最多12口人。”

“在望坛住了一辈子,舍不得搬走,有感情啊!” 张福金说,他打算仍然回迁望坛。回迁房大概能选一套70多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这次搬家后,先到弟弟家凑合住几年。“据说5年后就能回迁了,这一辈子终于能上楼了。”

记者看到,搬迁居民的房屋上,立刻被漆上了“此房已征收,任何人不得侵占”的字迹。居民将被征收房屋移交给望坛棚改指挥部。下一步,望坛棚改指挥部将根据居民移交的房屋情况,对房屋进行拆除或封堵。

工作人员在现场提醒居民,被征收人需要完成搬家交房并通过审计审核后,才可以按照签约顺序进行选房。所以千万别耽搁搬家交房的时间,以免影响后期的选房。

记者了解到,望坛棚改被征收人在5月10日前预签征收补偿协议且于5月31日前自愿申请并完成搬家交房的,将额外获得2个月的临时安置费奖励。5月10日之后,签约速度奖励将开始按天扣减,5月11日至7月19日,每晚一天签约,扣减3000元。预签约期满前仍不签约的被征收人,将损失签约速度奖、小组比例奖、分指比例奖、整体生效奖,最多损失可能达到42万元。

对于那些存在侥幸心理的住户,相关负责人以天坛57栋简易楼为例向记者介绍,在补偿决定的期限内,不签约的天坛棚改居民,由东城区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搬至房山窦店等周转房周转,周转期间房租、水电费用自理,未签约居民将可能失去选择奖励房源的机会。

“没有了奖励费,也失去了选择奖励房源的最好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望坛棚改和天坛简易楼都将一把尺子量到底,越往后拖,损失越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望坛 棚改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