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品高艺自超——汪友农画集序

2017年05月05日 11:15 | 作者:​ 薛永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友农的全部山水画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写生之作,其中的对景写生,主要是早年所画黄山景色,其后则由对景写生转为描绘各地风光有一定现场感的实境山水。

另一类是临古之作,中晚年比早年多,作品如《黄宾老笔意》。晚年下的功夫更大,作品如《仿李唐万壑松风图》。汪友农的临古,体现了他对师古人的重视。


西山行 汪友农 作


写生、临古两类之外的绘画是创作,贯穿了汪友农的一生。总而言之,可有四种,分别是家乡风景、祖国山河、心中林泉与古人诗意。其中的家乡风景与祖国山河,在全部山水画作品中占有较大比重,集中反映了汪友农的乡土感情和家国情怀。

另一种描写心中林泉的山水,画的是体现审美理想的精神家园。这类作品,远离了城市喧嚣,荡漾着田园牧歌,密切联系着画家儿时记忆。他常常把曾是牧童的自己画进去,既画江南美景,又画儿时感受。在“物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景象中,寄托渴求回归自然的感情,表达了“一物我,合天人”的中国艺术精神。有人说,他的艺术创作,从最初的社会写实转向了自然写意,融入自然,寄情山水,确实如此。

汪友农的山水画,像黄叶村一样“借古以开今”,大量使用传统图式,丘壑笔墨,古意盎然,又师法造化,中得心源,从大自然中提炼,意境是新的,气象是新的,感情是新的。画中某些人造物也是前古所无的,点景人物的动作表情更是当代的,既超越了清初新安派的枯寂清冷,也与拘泥于写生者不同。

汪友农对以黄宾虹代表的晚近新安画家阐发传统有更多体悟,湿笔为多,善于用墨,又融入了写意花鸟的笔墨,大笔皴染,气脉贯穿,生活气息浓郁,画风更加腴润而有骨,散淡而精心,饱满而松动,一气呵成而不失精微。

(作者系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著名美术评论家,文章有删节)


编辑:杨岚

关键词:品高艺自超 汪友农画集序 汪友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