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浓墨重彩写心曲——读张志坚(老海)的《吉祥草原系列》

2017年05月05日 11:19 | 作者:贾德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志坚,又名老海,现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出生在内蒙古,在内蒙古高等院校接受的美术教育,又一直在内蒙古工作,草原是他难以割舍的情结,也是他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张志坚的代表作《吉祥草原》系列山水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墨已受蒙养而灵,他的笔已得生活而神。他笔下的草原,从中国艺术的传统出发,经过了现代艺术思潮的洗礼,已不可能再回到中国古代先贤那种“独钓寒江雪”的出世之境,而是加入到中国画新思维、新观念的变革之中。


莫尼山印象 张志坚(老海) 作


高阙塞印象张志坚(老海) 作


张志坚的《吉祥草原系列》早已走出了传统山水画的程式规范,他从中国画的平面性入手,借鉴西方风景油画、版画的构图法式,多取方形和横幅构图,在写生草原景观的基础上以心造境,寻找更有视觉张力的画面结构。画家常常将自己沉浸于自然之中,倾听自然的天籁之音,凭着自己的直观感受和人生体验,他把草原风景、山坡沟壑提炼为横线与斜线的理性组织中,不时见到有书法意味的骨法用笔、以线造型的写画手段,也不时见到皴法、点法的极强随机性,化机迭出,更多的则是墨气蓊郁的大墨濡染与泼墨撞水带来丰富的墨韵变化,与其解衣盘礴、追求动势和风云际会的山水图式相适应。

这里,我们看到了作为当代山水画家的张志坚,在20世纪50年代形成的写实山水画的基础上,向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符号化、程式化进行了一次大胆的超越。就形式特点而言,颇类似于西方写实主义极盛后的印象主义崛起。然而这只是一种表层的相似,透过张志坚这种笔法、墨法、皴法、色法的重组和再创,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新的语言综合,一种对表现心灵的更大自由度的追求。这是对东方写意精神的新的体悟与实践。

(作者系著名美术评论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浓墨重彩写心曲 张志坚(老海)张志坚 吉祥草原系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