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人事有代谢 薪火永相传

上海市民主党派换届观察

2017年05月05日 11:23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月28日,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延安中路1000号的上海展览中心,在热闹了整整一个月之后,暂时归于沉寂。从3月28日到4月28日,上海市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陆续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作为“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中的上榜者,上海展览中心成为上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实现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的见证者。上海,也由此成为首个完成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的省级行政区。

据悉,此次上海市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总人数为73人。在73名领导班子成员中,新提名31人,占42.5%;继续提名39人,兼职转任3人;副主委和秘书长换届后离任的有6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人选8名,涉及调整的有3名;除民盟、民进、台盟市委会主委进行了调整外,其余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都连任了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通过换届,在新老交替基础上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培养造就一批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高素质的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骨干和代表人士,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统一战线和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一项具有战略性的政治任务。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此次换届后,上海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呈现出年龄结构更趋合理、知识层次更高的显著特点。

在上海73位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中,“60后”成为主力军,共有55人,占75.3%。“50后”共有12人,占16.3%,也有6位年轻的“70后”脱颖而出。在这次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成员中,1974年8月出生的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晏波,成为上海最年轻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

从这届领导班子的文化结构来看,具有研究生学历的52人,占总人数的71.2%,其中取得博士学位的30人,取得硕士学位的22人。具有本科学历的21人,占总人数的28.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能力是经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历练而成的。在上海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不少人正在或者曾经在政府部门任实职。此外,民盟和民进、农工党的三位新任主委,分别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副校长。在57位当选的副主委中,有16位担任政府部门实职;有21位担任高校或者科研机构领导职务。

记者观察,班子成员的任职经历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界别特色。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本次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有9位具有博士学历,其中两院院士2名。除去主委和两位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外,有6位在高校或者科研机构任职,3位从事自动控制、传感技术等方面科研工作, 2位从事医学研究工作,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

上海市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与前期的充分准备密不可分。上海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尚未开始,相关工作就已经启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都作出了基本一致的原则性规定。此次换届中,上海进一步推进了任期制,原则上按照同一职务可连选连任两届,最多不超过三届掌握。主委严格按照三届来掌握。

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16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制定了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等领导分别出席代表大会并讲话,也凸显各民主党派中央对上海换届工作的重视程度。

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是贯穿换届工作的一条红线。换届不仅仅是人事的继替,更重要的是政治传承。新当选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的黄震表示,新一届民进上海市委会领导班子将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一万多名会员,始终不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弘扬民进“立会为公”和“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舟共进。

“上海民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团结奋斗,也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如何发扬传统、再接再厉,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各方力量,迈向履职新标高,这是第三次当选的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不断思考的课题之一。高小玫表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靠启发引导党员,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历程的认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价值,及其在未来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作用的认同来达成;还靠民革各级组织所开展的各项工作、靠有效的职能履行来达成。她表示,新一届市委会在此方面要继续探索努力,引导民革党员积极参与、投身实践,为民革履职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换届 上海市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