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赠给你的《青年成长指南》

2017年05月05日 13:46 | 来源:新华视点
分享到: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青年中间,同大家推心置腹谈理想信念、谈人生价值、谈奋斗成长。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如一本成长指南,引领青年一代走好人生之路。

坚定跟党走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对于团员青年来说,从戴上团徽的那一刻起,就意味一种庄严的选择。

习近平: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习近平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习近平受到深深震撼。

2017年5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听到同学们讲述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体会,总书记深情回忆了当年学习穆青撰写的焦裕禄文章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说,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如何度过宝贵的青年时光,什么是青春的正确的打开方式?

习近平: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七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同老乡们甘苦与共。他后来回忆:“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青年时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有多重要?

习近平: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三年前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参加师生座谈会。他说,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爱学习、多读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不管是中国古典文化,还是外国经典名家,都能信手拈来、如数家珍。这和他年轻时就养成的爱读书的习惯是分不开的。

习近平: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是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习近平。 新华社发

在农村插队时,上山放羊,习近平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听说一个知青有《浮士德》,习近平走了30里路去借这本书。

他曾在澳门大学横琴校区对青年学子们说,自己在青少年时代也非常喜欢阅读中华文化典籍,坚持一点一滴学。直到现在,一有空就会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觉得开卷有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年轻时读了不少文学作品,涉猎了当时能找到的各种书籍,不仅其中许多精彩章节、隽永文字至今记忆犹新,而且从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谛。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青春,要有担当、勇担当。

习近平: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在给不同青年群体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写下一句句语重心长的青春寄语:

——2013年12月,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赞扬他们“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寄语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年7月,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与黄土高原纯朴乡亲摸爬滚打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岁月,不仅让习近平和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也使他深切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他曾坦诚地说,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

不到16岁来到黄土地时,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曾一度迷惘、彷徨;

22岁离开黄土地时,习近平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要为人民做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就是当代青年最好的成长指南。

记者:黄小希、朱基钗、荣启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青年成长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