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7年05月05日 14:18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维护全球贸易的自由化,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O 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一道来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形成有利于引领全球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新的国际投资贸易和金融发展规则,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旨在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在全球化进程受到一些非议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挫折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一贯的立场,那就是: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

复苏乏力与规则缺失困扰世界经济发展

目前,世界经济正在遭遇两大问题的困扰:一是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全球经济增长至今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平均水平;全球经济不仅复苏缓慢,而且还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如一方面大多数国家持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增长,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再比如,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严重分化,另一方面全球货币政策集体行动的呼声再起,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加大。这是来自复苏增长方面的问题和困扰。二是全球化发展出现“方向不明”,所谓的“逆全球化”和“去全球化”等论调和思潮兴起,全球化进入了一个乱象丛生的阶段:英国“脱欧”,欧盟成员各怀心事,欧洲一体化前景不明,全球化和区域化遭受重创;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形成贸易保护主义和“向内看”的氛围,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暗流涌动,引发全球担忧。所有这些现象的确严重冲击了全球化发展的方向。

从本质上说,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种种困惑,根子在于上一轮全球化发展中形成的有效治理规则,在危机发生以后整体失效;而至今尚未形成新的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治理规则和体系。因此,目前的问题不是全球化退潮,也不是逆全球化,而是全球化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后,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和治理机制缺失的集中体现。

“退缩”没有出路,“保护”没有前途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世界经济和全球化发展,亟待新的投资贸易规则引领和治理体系的完善。当前世界各方依然在争论全球化何去何从;与其争论这些问题,倒不如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重点放在制定适应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要求的新规则和新治理。

必须看到,世界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全球化与区域化互动发展和相互依存的新阶段:一方面受全球市场机制的作用,全球化作为一种全球经济资源配置方式,仍然在国际市场和全球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但是由于新型市场经济的崛起以及世界经济区域化发展趋势的进一步加快,原有的单一国家主导的投资贸易规则和治理体系难以维持,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治理主体正在多元化,利益诉求变得多样化,治理手段也要求多元化。另一方面,目前出现的一些区域性的投资贸易规则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TPP),所谓代表高标准意义上的区域性投资贸

易规则方向不明;同时,一些区域性投资贸易规则尽管与WTO有内在的联系,但是缺乏协调性和全面性,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和治理体系正在出现碎片化、保守型等问题和缺陷。这些规则的种种不足和问题其实也难以适应以自由化、自主化为特征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和发展要求。许多新兴经济体的利益诉求如何在新一轮全球化发展和规则制定中得到体现,也是目前全球化发展中亟待加以解决的问题。

因此,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和全球化的新发展亟待新的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和治理体系的引领和支撑,而不是简单粗暴地“退缩”和“保护”。“退缩”没有出路,“保护”没有前途。

中国新理念新战略为全球化带来正能量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把中国方案、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认识和主张向世界说明,为推动全球化新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

一是中国提倡的包容普惠新发展,融合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既向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二是中国积极探索开放发展新实践,不仅实现国内各区域之间相互开放发展,而且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中国的投资、贸易和金融走出去,通过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加快全球投资增长,发挥贸易合作的引擎作用,实现金融的合作与开放。中国以新的开放发展实践不仅为中国自身发展服务,而且也继续为世界经济开放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三是中国通过加快自身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发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中国正在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发挥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积极作用。

四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投资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完善,通过各种双边、多边的谈判,积极探索和寻找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新阶段和新要求的投资贸易规则。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维护全球贸易的自由化,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一道来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形成有利于引领全球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新的国际投资贸易和金融发展规则,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作者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化 全球 世界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