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让汉语走向世界

2017年05月05日 14:30 | 作者:陈水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汉语的经济价值日益凸显,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持续升温。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精通汉语、了解中国国情、熟悉中华文化,成了青年就业时的一块“敲门砖”,且优势越发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汉语走向世界,也是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重要体现。

未来中国越发展,国际社会对汉语这个公共产品的需求就越大。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加快汉语走向世界,不断提高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的能力和水平。

QQ截图20170505143013

首先,要持续搭建推广传播平台。孔子学院是目前在海外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了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尽管推进速度较快,但仍无法有效满足各国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因此,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仍要一手抓好现有孔子学院的质量建设;另一手抓好新的孔子学院的布点工作,持续搭建汉语国际推广的平台,不断优化孔子学院的布局。

其次,要支持华文学校发展建设。由华侨华人自行创办的华文学校(或称中文学校)长期肩负着在海外传播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要使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地有各类华文学校近2万所。它们不仅分布广泛,而且学制比较完备,基本涵盖了从幼稚园到中学这个学习语言文化的“黄金期”,具备基础性、系统性、综合性的独特优势,是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因此,进一步加大对海外华文学校的支持力度非常必要,在教材编写、教师培养培训、学生文化体验活动、学校管理建设等各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使各类华文学校逐步迈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第三,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加快汉语走向世界,自然离不开政府层面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但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市场发挥主导作用,以吸引社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此外,对外开展相关合作时,也可尝试更多地吸引当地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充分调动需求方的资源和力量,让需求转化为行动,变被动式的“等靠要”为主动参与供给。

最后,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性工程,而语言又是打开心灵沟通之门的“金钥匙”。因此,加强沿线国家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同沿线各国互利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都将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在这股建设高潮中,精通当地语言和汉语,熟悉当地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双语人才,势必更加“吃香”和“抢手”。

总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伴随着中华语言文化的广为传播。因此 ,我们要努力向国际社会提供优质公共产品,让汉语和中华文化成为增进中外人民友好的“连心桥”,成为各国民众共享中国发展成果的“幸福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汉语 走向世界 建设 学校 孔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