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肿瘤患者康复三要素

主讲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室副主任营养师 刘金英

2017年05月05日 14: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战胜癌症是医生和患者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在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室副主任营养师刘金英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肿瘤患者康复的3个重要环节。

合理营养、经常运动、心情愉悦是提高免疫力的三要素。美国一项有关基因的研究显示,通过改变饮食和调整生活方式,如让患者大量食用果蔬等健康食品、每天适度运动、利用冥想缓解压力等,可使他们体内约500种基因的活动出现变化:好基因被激活,坏基因则被关闭。

心态好坏是分水岭。好多患者在确诊癌症后,总是惶惶不可终日,心情抑郁,这对病情控制很不利,因为患者的精神、心理可明显影响神经、内分泌与免疫机制。内环境稳定、协调有序有助于阻止癌细胞发展,促进身体康复。

每天运动30分钟提高免疫力。肿瘤患者并不是整天躺在床上休息,而要每天坚持运动。运动有极强的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可让患者更有活力,从而调节情绪,减少压力,改善预后;帮助控制体重、减少体脂、增加肌肉、增加骨密度;调节内分泌功能、减脂降压、降血糖;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发生;缓解便秘及改善睡眠等。肿瘤患者的运动原则有以下几点:1.做适宜的运动如散步、五禽戏、太极拳、跳舞、气功等;2.运动之前,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向医师咨询;3.根据个人情况控制运动强度;4.如果体力或医生允许,患者可每天散步30分钟,1周锻炼5次以上。如果体力较差,也可从每天锻炼5~10分钟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直到每天锻炼30分钟以上。

合理饮食延长生存期。合理饮食的核心是平衡和多样化,可从三方面影响癌症:降低癌症风险;积极影响和支持抗癌治疗;有助于提高患者康复期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如何搭配食物?1.每日摄取的食品种类最好达到15种,量要适宜。以中年女性为例,每天需要约1500千卡热量,那么她应该吃主食250~400克、畜禽类40~75克、鱼虾水产60克、蛋类25~50克、奶类250毫升、大豆25克(豆腐100~150克或豆腐脑6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油脂类20~25克。2.限热量的同时应保证蛋白质摄入。中等身材的成人,每日应保证40克动物蛋白及30克植物蛋白,总共约70克蛋白质(可按照1千克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估算),相当于1个鸡蛋8克蛋白质、1杯牛奶8克蛋白质、100克北豆腐10克蛋白质、100克鱼虾或50克瘦肉14克蛋白质、200克主食20克蛋白质、1斤蔬菜水果及1把坚果10克蛋白质。3.限制精加工的淀粉性食物。粗加工的谷类、豆类富含纤维素和多种微量营养素,同时能量密度较低,饱腹感强,主食中应保证每日摄入50~100克。4.多吃有防癌功效的蔬果。其中,深绿色蔬菜应占到一半,多种颜色(红黄绿白黑褐紫)搭配利于营养素的平衡。建议每日摄入250绿叶类、150克瓜果根茎类、100克菌菇类。5.用健康油代替部分传统油,如用橄榄油、山茶籽油、亚麻籽油等代替花生油、大豆油。6.每周吃红肉少于500克,少吃加工肉制品。

补气食物有哪些?红枣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山药若与银耳、百合共同煨食效果更好。另外,鸽肉、羊肉、桂圆、莲子等也具有补气作用。补气的中药有阿胶、黄芪、党参等,患者要根据自身体质加以选择。

滋阴食物有哪些?对肿瘤患者来说,在治疗期间出现咽干、干咳等不适症状时,可选用一些滋阴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黑芝麻、苹果、梨子、白萝卜、菜花、大白菜、小米、赤小豆、牛奶、鸭肉等。

肿瘤患者有哪些饮食误区?1.长期素食。可导致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肪酸、某些脂溶性维生素、钙、铁等缺乏,不利于康复。2.乳腺肿瘤患者不能吃大豆及制品。大量研究指出,大豆及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但作用非常弱,类似于良性的雌激素类雌三醇的作用,事实是它可帮助癌症患者,而非有害。3.牛奶中有激素,肿瘤患者要避免。牛奶是含有雌激素,还有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等,但这些物质本身在人体内存在,在其他食物中可能含量更多,所以,牛奶的影响微不足道,无需担心。4.盲目忌口。忌口应根据病情、病性和不同患者的个体化特点来决定,过分忌口,会影响营养摄入,从而导致身体气血不足,更衰弱。本来,疾病的伤害、各种治疗副作用已使免疫力下降,太过忌口,适得其反。▲

(本讲座由张艳红整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患者 肿瘤 康复 运动 蛋白质 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