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2017“丝路长·宴四方

”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5月4日在法国开幕

2017年05月05日 14:47 | 来源:四川美术学院
分享到: 

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美术学院、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由四川美术学院王立端教授为总策展人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即将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4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展览以“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为题,选择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城市举办,旨在通过展览事关百姓生活的饮食器物设计作品,反映中国设计通过对传统优秀文化的挖掘和阐述,使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相融合,与现代社会及人们的审美和生活需求相协调。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传递中国文化历久弥新的内涵与魅力。 

本次展览选择部分中国设计师在饮食器物设计方面的探索作品,以“百姓餐饮·家聚家餐”为题材概念、以民居符号为特点的展陈形式,在象征“家”的展台上陈设300余件组功能各异、材质丰富、工艺独特的餐饮器具设计作品,配合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有关的多媒体影像,通过场景再现、图物对应、动静结合的沉浸式展陈手法,使观众在观展中体味悠久的中国饮食文化历史、独特的地域饮食风貌以及深厚的手工制作器物的技艺传统。值得一提的是,所展作品无论是杯、盘、碗、碟、锅、壶等餐具、茶具,还是案、桌、几、凳、椅等家具,均从传统中式原型出发,采用具有地域特色的材料和传统手工艺,结合金属等现代材料与数码雕刻等当代科技,以当代设计观念进行再创造,既内涵传统中国特色,又彰显当代中国气息。透过展览,可以感受到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或致力于材料语言的拓展;或专注对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生活中应用的探索;或尝试运用现代加工技术手段追求返朴归真的审美境界。通过这些作品整体所呈现出的气息,可以感悟到中国的饮食器物设计在历史传承中的不断发展;在发展中涉取古今中外文化养分后的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又紧贴百姓大众家居使用之需、艺术审美之需、精神文化之需。 

展览曾于2015年作为米兰世博会官方展览项目在意大利米兰及威尼斯展出,受到观众广泛好评,在此基础上,该展览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7年计划在法国、比利时、土耳其巡展,其中首展选择了法国巴黎。 巴黎首展得到了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处、重庆市文委、中法商务企业合作协会、中国文化网、欧洲时报、《中外文化交流》(月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总站、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法国华人卫视 Mandarin TV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ART-ZF、重庆宏美达欣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樊尚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协办。展览预计于5月21日结束,并计划在6月至7月巡回至比利时及土耳其继续展出。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饮食器物 中国饮食器物设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