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中国竹炭第一人陈文照:20余载 一位卖炭翁的坚守

2017年05月05日 15:10 | 作者:张浩呈 |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20多年前,当烧炭行业遭遇危机之时,他选择坚守,通过开拓创新,以竹代木为烧炭业带来新生,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竹炭第一人”。20多年后,当传统行业遭受互联网电商冲击,竹炭行业再遭重创时,他再次选择坚守。“我就是个手艺人,烧炭,就是我一辈子的事情。”遂昌县文照竹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照说。

在中国竹炭博物馆园区内的炭文化主题客栈里,陈文照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是在1989年开始从事烧炭行业的,之前我已经在遂昌土特产公司干了4年货运司机。因为我的祖祖辈辈在遂昌的这片山里烧了上百年的炭,可以说我的家庭与炭有着不解之缘。”陈文照说,“当时因为日本人到处寻找一种名叫‘乌钢炭’的东西,其他地方没有只有遂昌地区有,能卖到12000元一吨。”看到商机的陈文照决定辞职专职烧炭,之后,陈文照成立木炭生产销售公司,将产品出口到日本,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浙江阔叶林禁伐政策的推行,断了原材料的烧炭业几乎瞬间瓦解,从业者们大多转行另谋出路。没有了木头来源如何烧炭?对着空窑的陈文照选择了坚守,“我不想转行,因为觉得肯定有办法解决。”

冥思苦想的几日之后,陈文照突发奇想,遂昌的山里生长着漫山遍野的竹子,而作为经济作物的竹子每年都可以采伐并不在保护之列。那么,是否可以用竹子代替木头来烧炭呢?说干就干,陈文照自1995年起开始了长达两年的试烧。然而,试烧时“不是炸了窑就是烧成了灰”,积蓄下来的30万元很快打了水漂。为继续试烧,陈文照将老父亲去世时留给母亲的房子抵押了5万元钱。

1996年10月20日,陈文照忐忑不安地打开第126窑的窑门洞,展现在眼前的情景让他欣喜若狂——那是一根根乌黑锃亮的竹炭。之后,新型独特的竹炭很快打开了市场。1997年3月,陈文照烧制的竹炭得到了日方认可,10月份开始批量供应。第二年的华交会上,陈文照接待了30个客商,当年出口200余万元。2000年的华交会上,陈文照接待了300多位客商,这一年,他的企业产值达到800万元。经过3年的努力,陈文照的炭制品厂研制出了6大系列60多个规格的产品,使竹炭的防腐、过滤、灭菌等功能得到充分开发利用。“现在的产品就比较多了,不仅仅是竹炭,还有制成日常生活用品的炭,如床上用品、办公用品,还有用于观赏的竹炭工艺品。我们已经达到将一根竹子从根须到梢叶都烧制成炭的水平。”

这些年,遂昌的竹炭产业受到各地小作坊质量低劣产品的冲击,进入了“阵痛期”,加上电商冲击,竹炭专卖店出现关店潮,一些跟风的从业者纷纷弃之而去。“我的竹炭专卖店也从鼎盛时期的460多家,剩下如今的不到10家”。面对危机,陈文照同20多年前一样,再一次选择了坚守。“竹文化和炭文化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带着这个想法,陈文照在2008年筹建了中国首个也是唯一的竹炭博物馆,里面开发出以炭文化为载体的旅游园区,包括炭缘客栈、竹炭美食、炭窑酒吧、炭养生馆、炭旅游休闲购物一条街。如今的竹炭博物馆不仅是遂昌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中国竹文化的重要载体。遂昌这个竹炭之乡也因为竹炭博物馆开辟了一条休闲旅游和竹炭产业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见习记者 张浩呈报道)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 竹炭 陈文照 卖炭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