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织金县百企合力助脱贫

2017年05月05日 15:20 | 作者:织金县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贵州省织金县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目标,着眼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攻坚行动这一资源优势,由县委统战部牵头,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工作,走出一条“四大主体齐发力,四大举措促动力,两大环节保收益”的“442”产业脱贫模式,向“决战贫困、同步小康”发起总攻。

聚合“四大主体”齐发力。坚持全联引领、党政主导、村社合一、农户抱团“四位一体”的扶贫攻坚战略思路,聚合资源力量,共同克难攻坚。目前,全县“荣誉村主任”实现574个村(居、社区)全覆盖,“千凤还巢”联引返乡人士258人,实现县内县外签约村企结对帮扶178家;全县共有480名村干部成功创业,投入资金34641.5万元,建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9个,实施创业项目528个,年产值达39472.31万元,带动群众2.37万人创业,创办农业基地412个,带动1502户贫困户,探索出“党组织+合作社>2”的新扶贫模式。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机制、多元帮扶机制、利益联结机制,以“百企帮百村”和“4321”帮扶为契机,精选100个企业与142个贫困村、6400余名干部与1.7万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选派333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支书”,实现贫困户挂钩联系全覆盖。并探索形成“十户一体”的“抱团取暖”式利益连结共同体,既实现贫困人口技术本领与经济收入“双提升”,又促进贫困户思想观念转变。

聚力“四大举措”增动力。以精准管理、政府补贴、农技服务、企业保底为主要抓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了动力源泉,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目前,全县已有170个帮扶企业上榜,表彰了32名优秀“荣誉村主任”,打造帮扶示范项目16个;共培育省、市龙头企业36家,带动20余万群众发展种养殖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6年,我县培训农民3250人次,3000余人走上就业岗位,真正实现多数贫困户“就业不用往外走、打工就在家门口”的愿望。同时,以创建国家名牌、省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为重点,推动“织金竹荪”“织金续断”“织金头花蓼”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保护认证。目前全县通过无公害产地和产品认证的农产品达60余个,QS认证产品30余个。“慷骅粮油”“奇醉食品”等一大批地方品牌正在发展壮大,织金出口竹荪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获得省级授牌。

聚焦“两大环节”保收益。以生产出优质产品为导向,以打通销售通道为目标,为“织货出山”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保障农收益实现最大化。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利于带动”原则,谋划一批效益好、带动强、辐射广的扶贫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目前,全县创建精品蔬菜、竹荪、马铃薯、茶叶、经果林、中药材等科技兴农板块经济样板1300余个,建成茶店乡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猫场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双堰街道武贤花卉观光园、大平扶贫产业园等一批农旅融合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建成桂果莱芜黑猪生态养殖基地、熊家场优质肉牛养殖基地等规模养殖场300余个。织金竹荪已获得地理标识认证,九丰公司蔬菜生产基地已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园区23个产品获无公害产品认证,在全县已构建了蔬菜制种-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目前,已与贵州电商云“联姻”,与百联商盟等多家电商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正在积极争取与京东等大电商合作,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成了织金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内电商注册企业14家、快递物流企业12家、利用淘宝网站开店63家、已注册农特产品13个,织金产业园区的果蔬产品、竹荪已成功打入沃尔玛、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织金县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贵州 织金县 脱贫 扶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