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五一期间多支队伍徒步穿越鳌太线遇险 已有2人死亡

2017年05月06日 07: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救援队员在秦岭搜救到被困驴友,引导他们下山供图/陕西曙光救援队

徒步穿越秦岭第一高峰鳌山和第二高峰太白山的路线在驴友圈中叫做鳌太穿越,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后,陆续有来自全国的多支户外队伍试图穿越鳌太线。但是5月2日,暴风雪突袭该线路,导致几十名正在该线路上的驴友先后被困或失联。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陕西省太白县政府了解到,经过多日搜索,目前绝大多数驴友已经恢复联系并开始下撤,而2名驴友不幸死亡,1名女性驴友依旧处于失联状态。

突遇暴风雪 多支队伍遇险

北青报记者5日上午从陕西曙光救援队负责人陈昫同那里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有多支徒步队伍来到陕西,进入秦岭徒步穿越鳌太线。

陈昫同说,本月2日晚上,该线路附近突发暴风雪,导致多支队伍被困,从3日开始,陆续有徒步驴友发出求救信息,到了4日左右,又有多位驴友家属开始向当地政府及救援队发出驴友失联的信息,“该徒步线路上手机信号非常不稳定,所以常会有徒步驴友和外界失联的情况发生,突发暴风雪,会导致驴友不能按时出山,所以从4日开始,接到的驴友家属报警也开始陆续增加。”

根据太白县公安局及陕西曙光救援队的统计,从3日开始,有来自云南、青海、上海等地的多位驴友及驴友家属向他们报警,表示有失联及被困的情况。受困及失联驴友中,包括来自云南的8人、浙江义乌的13人、青海的9人、山西的2人、上海的1人、江苏常熟的7人等。

两名驴友遇难 相距仅一小时路程

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和陕西曙光救援队太白山支队队长段建军取得了联系,他所在的支队4日上午派出了第一梯队共9名队员,前往营救最早报警的云南的8名驴友。

段建军说,根据求救信息,云南的这8名驴友是在3日晚上遭遇的暴风雪,经过协商,他们决定继续前进,但是因为各队员之间体力相差较大,其中3人在中途掉队,另外5人后来集中到大爷海附近等待救援。

4日上午11时许,救援队队员在万仙阵附近发现一名男性驴友尸体,下午5时许,在跑马梁顶附近发现第二名驴友尸体。曙光救援队一位队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两位死者年龄都在40岁左右,被发现的时候都呈坐着的姿势,背包也均未打开,根据救援队员判断,两人应该都是死于身体失温。

5日早晨9时许,曙光救援队第二梯队也已上山搜寻,除了专业救援队外,当地的背工、向导也陆续在山下展开搜索。

一名驴友仍失联 其余驴友下撤

5日下午7时,北青报记者再次联系了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陈昫同,他表示,除1名云南的女性驴友外,其余受困或失联驴友已经陆续和救援队取得了联系,其中部分驴友已经撤回山下,还有一些驴友已经在下撤途中。

其中青海团队的5名失踪驴友直到5日下午6时许才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5人被困九重天,但生命体征良好,救援队伍已经前往救援。在下撤的其他驴友中,有一名云南女性驴友手部被冻伤,其余驴友身体状况较为稳定。

据了解,曙光救援队现在已经建立三个指挥部在围绕文公庙、太白景区、柏塬核桃坪三个地区展开搜索。北青报记者从部分还在山上的救援队队员那里了解到,目前山中天气以阴天为主,随时还有变化的可能。

对话

女驴友:突遇暴风雪帐篷内困两天,仍有人提出要登顶

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被困的青海驴友孙然(化名),她讲述了自己被暴雪困住的经历。她说,虽然自己经常参加徒步活动,但是在被困在帐篷的两天里,还是充满了恐惧。

北青报:为什么选择鳌太线进行穿越?

孙然:我们平时就比较喜欢徒步,大家都是各有各的工作,周末的时候就会在附近的地方走走短线,今年五一节前,有人提出去走一个长线,大家一拍即合,最终选择了鳌太线,这条线比较有难度,走完全程时间在6天左右,我们当时觉得能够完成。

北青报:是什么时候遇到的暴风雪?之后你们怎么决定的?

孙然:2日晚上我们走到海拔2800米处的时候就开始扎营,之后不久就下起了大雨,随后就转成了大雪,而且风特别大,温度也降到了零下10度左右,根本没办法继续,我们商量之后决定继续扎营,等待天气好转。

北青报:扎营的时候在帐篷里做什么?

孙然:每个帐篷里有两个人,我和另外一个女驴友住在一起,因为出不去,就只能聊天,到了该吃饭的时候就在帐篷里做一点饭吃。第二天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恐惧的,会想到家人,也怕家人担心,因为山里根本就没有手机信号,如果耽误了这几天出不去,家人一定会知道我们可能被困了,看到外面一片白色,还是充满了恐惧的,好在大家相互鼓励,一直没有失去信心。

北青报:后来为什么又分成了两个队伍?

孙然:4日早晨的时候,天气有所放晴,可以继续徒步了,但是当时我们9个人出现了意见分歧,有5个男驴友说要继续按照原计划前进,争取登顶,但是我和另外三个人认为不该继续冒险,决定下山。最后大家意见没有统一,就分成了两部分,我们就先行下山了。后来据救援队的人说山里的天气又变了,我们再和那5个男驴友联系就联系不上了,好在听说他们也已经被找到了。

北青报:参加徒步前做过哪些准备?

孙然:我们是属于“AA团”,大家都是比较有徒步经验的人,体力也比较好,所以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自信的,但是还是买了一份保险,其他手续就没有了。

调查

鳌太线被驴友称为“死亡线路” 提前备案规定实施难

2016年4月1日起,陕西省正式施行新的《陕西省旅游条例》,该《条例》规定,组织“驴友”探险要提前5日备案,否则要处以最高5000元罚款,但太白县生态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让《条例》能够彻底执行仍有难度。

按照最新的《陕西省旅游条例》规定,组织开展穿越山岭、攀登山峰等具有危险性的健身探险旅游活动,组织者应当提前5日将活动时间、路线、人员名单、保障措施等向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备案。未依法备案的,由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或者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对组织者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而太白县教育体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参加鳌太线穿越的驴友,几乎没有向他们进行报备的,而且因为驴友数量大、徒步路线分散等原因,要想真正监管,依旧还有难度。

北青报记者上网查询后发现,网上有很多关于组团参加鳌太穿越的信息,记者和其中部分组织者联系,对方均表示不用提前备案。

“山里发生暴风雪后,我们接到的求助信息非常零散混乱,统计的失联人数一直都在变动,如果驴友进山前有过登记,那我们搜救起来也会容易很多。”太白县生态办一位工作人员说。

而参加此次徒步的青海驴友孙然(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根本就不知道徒步还需要报备这件事情,“现在想想确实应该报备,这样一旦出现问题,也便于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救援。”

除此以外,鳌太线也是一条危险性很高的路线,这条路线是从秦岭主脉穿越,纵贯鳌山至太白山,两山之间实际徒步穿越行程为150公里左右,需要6至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鳌太线虽然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但同时因为其危险性,被称之为“死亡线路”。

陕西曙光救援队负责人陈昫同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条线路海拔较高,天气十分多变,即使到了6月也会有下雪的情况发生。鳌太线在冬天穿越难度很大,普通驴友难以成行,每年至早也要到5月,线路的穿越条件才开始成熟,此后会行成一个普通驴友出行的高峰。此次驴友大面积失联,应该和五一小长假驴友集中出行有关。

本组文/见习记者 付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徒步穿越鳌太线 遇险 2人死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