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自主磁浮一周年:高端智造“新名片”

2017年05月06日 15: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5月6日电题:中国自主磁浮一周年:高端智造“新名片”

新华社记者阳建

一年前的5月6日,一辆中国国产磁浮列车在轨道上方约8毫米处“起浮”,如轻风一般在长沙高铁南站与黄花机场之间“贴地飞行”……这是中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

没有鲜花,没有仪式,长沙磁浮快线一年前低调启动运营,却以不断增长的客流与优异的运营表现为“周岁”献礼。

记者从湖南磁浮公司获悉,截至今年5月5日,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运营365天,共计开行列车35175列次,运行图计划兑现率为100%,列车正点率99.8%。总运营里程超67.7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约260万人次,全年单日客流最高达11503人次。

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列车全程运行时间19分30秒,最大载客量363人。

不同于其他轨道交通,磁浮列车提供了更加安静、舒适、安全的乘坐体验。由于没有轨道摩擦,磁浮列车运行时的噪音明显小于高铁、地铁,高速运行时噪音等级仅相当于普通人对话,低速时则几乎悄无声息。同时,“环抱式”设计让长沙磁浮有“永不出轨”的安全性保证。在辐射方面,列车车厢内的电磁场强度最大值仅为国际容许值的10%。

这是中国实现磁浮技术工程化、产业化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国防科技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国内多个磁浮研究机构,凭借自主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研发制造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浮列车。

过去一年来,新加坡、奥地利、德国、巴西、韩国等35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30余个城市派团前来调研考察长沙磁浮快线。

中低速磁浮具有噪声低、投资省、适应强、占地少等“比较优势”,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绿色、环境友好的交通方案,各地正在加大推广应用。

据湖南磁浮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长沙磁浮工程各参建单位在磁浮车辆设计、悬浮控制技术、通信信号等方面获得专利100余项,该项目带动了湖南省内电子元器件、传感器、材料加工、轻量化车载空调等多个配套新产业的迅速发展。

作为中国自主磁浮研发与应用的“主阵地”,湖南各大城市正在加速布局磁浮交通。比如,长沙市拟在湘江新区规划磁浮交通圈,株洲市轨道交通1号线被规划为磁浮线。此外,湖北武汉市也已把两条中低速磁浮线列入轨道交通第四轮建设规划。

如今,中国中车已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的研发。业内预计,代表中国高端智造重要方向的磁浮技术有望迎来产业蓝海。(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自主磁浮 一周年 高端智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