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河北省政协探索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发挥委员力量

2017年05月08日 07:57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挥所有委员力量 大胆发声对症“开方”
——河北省政协探索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小记

人民政协网河北5月8日电(记者高新国)“我在政协工作17年了,这是头一次,是一个创新。”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崔海龙认为,目前河北省政协推动开展的“滥挖山体河道”专项民主监督,是政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尝试。

u=3593921880,2781085191&fm=23&gp=0

5月3日,河北省政协召开有各市政协参加的动员会,对“滥挖山体河道”专项民主监督进行部署。4月25日,省政协已面向全省各市县政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开展“滥挖山体河道”专项监督活动的通知。现在,河北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可以将发现的“滥挖山体河道”线索,通过电子邮件、信函、传真等方式直接发送给省政协。

动员全省政协系统参与、发挥所有政协委员力量,这是一场年度重头戏。尽管正戏从5月开始,但这场将持续到10月、历时半年的大戏序幕早已拉开。

如何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河北省政协就在寻找开展民主监督的“零”突破点。

河北坝上高原占全省面积的8.5%,燕山和太行山地占全省面积的48.1%,再加上过境河流的平原,山体河道覆盖了全省大部分地区。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破坏山体、私挖滥采等行为,不仅损坏了地貌景观,也对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整治”,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对全省生态环境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面对依然存在的私挖滥采现象,结合省委保护生态环境要求,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提出开展“滥挖山体河道”专项监督,对政协民主监督进行尝试探索,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上报省委同意后组织实施。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参考借鉴,接此任务的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赵新颇感压力。

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进行协商式监督。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对政协民主监督的深刻论述,让担此重任的人资环委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从了解情况开始,省政协就坚持“协商”为先,走访省国土厅、水利厅等部门,并到井陉县进行基层调研,听取部门工作情况介绍和对开展专项监督的意见建议。另外,组织召开座谈会,请国土、水利部门人员与政协委员沟通交流。

经过充分协商,确定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为重点”的监督范围,界定了“监督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和规划,非法采矿、非法采石、非法建尾矿库等乱采滥挖山体行为;非法采砂、非法取土、非法占用河道等私挖乱占河道行为”的重点监督内容。

监督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赵新说,国土、水利部门希望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优势,在监督私挖滥采的同时就一些工作在基层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所以在监督内容中专门增加了“‘河长制’责任不落实、矿山综合整治不到位以及完善山体河道治理的建议”内容。

为提高监督实效,省政协成立了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负责梳理、汇总有关问题线索、意见和建议,筛选提出审办意见,对重点问题线索形成专项监督案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审定后,转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政府相关办理单位以书面形式向省政协反馈办理、采纳和落实情况。

监督方案提出,通过组织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摸清情况,分析原因,强调准确把握、精准发力,确保反映问题线索准确具体,实事求是,不夸大、不掩饰,不尖刻、不偏激,并结合监督就完善山体河道治理提出具体、实在、精准、管用的意见建议。

在动员会上,各市政协均表示将积极配合省政协组织实施好专项监督活动。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表示,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非权力性监督,需要在外部寻求支持、构建支撑、形成合力,但只要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在大胆发声的同时,做到对症“开方”,就会更好地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也会更加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监督 专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