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民族文化应融入百姓生活

2017年05月08日 08:43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5月8日电(记者肖亮升)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就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专题开展视察。

u=3084174112,165390951&fm=23&gp=0

网络图

“打造花山骆越文化世界级名片,让花山骆越文化更加灿烂辉煌!”2000多年前,壮族的祖先骆越民族在左江流域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花山文化,是骆越文化的根源。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随着申遗成功,花山岩画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如何平衡好旅游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委员们见仁见智。

广西民族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廖明君委员、广西博物馆副馆长熊昭明委员提出,要明确花山岩画的内核和外延,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大花山岩画的保护和利用,“深入开展考古发掘,讲好花山故事。”

“如何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有一次,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主任黄汉雄委员带几个北京朋友去百色某著名村落考察壮族特色民居,却发现此地的壮族民居已被水泥房取代。为此,他建议着力打造一批花山岩画民俗风情建筑,传承民族文化。

“壮族的民族文化每天都在消失,民族服装逐渐被黄头发、牛仔裤取代……我们不能让民族文化停留在记忆里,消失在现代文明里!”说到民族文化的尴尬局面,黄汉雄有些痛心。

“民族文化传承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老的已经老了,年轻人又不愿意学。”崇左市江州区委宣传部部长徐毅说,目前精通壮文化的专业人才紧缺,民族文化的传承人更是非常稀少。他建议壮族干部对壮族文化要深入了解,在传承民族文化中要起带头作用。

“普通话要普及,但民族语言也不能忘记甚至丢弃。”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说,传承民族文化可与旅游相结合,通过打造一些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基地,让民族文化的传承常态化。

“民族文化不能躺在办公桌上藏在博物馆里,要融入百姓生活。”崇左市扶绥县委宣传部部长陈英的观点引发宁明县委宣传部部长韩日辉的共鸣,“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街景,让游客能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他建议。

“不能就文化搞文化,离开旅游,文化也会显得力不从心。”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文化产业部主任黄文富接茬说。

“花山是世界的宝贝,文化是旅游的魂。”桂林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经继平委员建议聚焦品牌,优化资源,丰富内涵,让游客能够带着疑问来,带着答案回去。

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黄济健委员建议,全力打造花山岩画旅游消费品牌,扩大宣传,让世界认识花山,让花山走向世界。

“花山岩画走向世界,不能缺乏进行国际交流的人才。”崇左市市长孙大光提出的问题引起李康关注,李康说:“要做好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后的民族文化功课,与高校深度合作,进行人才培养和输送。要借助职业教育来培育民族文化的传承人。”

“崇左在深入挖掘骆越文化内涵,全面打响‘骆越根祖,花山岩画’文化品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申遗成功只是打造骆越文化品牌的第一步。”李康强调要加强花山岩画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做好花山岩画开发利用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宣传力度,从战略高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重点加强对岩画本体的保护和发扬民族文化的活态传承,全力打造花山骆越文化世界级名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族文化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