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作为我国22个中央编办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之一

中华职教社7任理事长,缘何6任来自民建?

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讲话

2017年05月08日 08:49 | 作者:付辰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这些天,关于中华职业教育社(简称“中华职教社”)的各类新闻颇为火热!5月5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讲话。

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徽


作为我国22个中央编办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之一,“中华职业教育社”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作家协会等耳熟能详的名字相比,在公众眼里或许有些“陌生”和“神秘”。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众团体,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从事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有关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中华职业教育社现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

1917年5月6日,为了改革传统教育脱离生产生活实际的弊端,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等48位志士仁人,抱着教育救国的理想,创立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职业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开拓者、引领者。

据中华职教社官网介绍显示,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会,任期5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历任理事长有钱永铭、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张榕明。



现任理事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团结报团结网”发现,在中华职教社7任理事长中,除了首任理事长钱永铭外,其他6位理事长都是民建会员,并都在民建中央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

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均曾任民建中央主席,张榕明曾任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第一副主席。现任理事长陈昌智,同时是现任的民建中央主席。



目前,中华职教社设副理事长10位,其中马培华(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傅惠民(民革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盟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民进中央副主席)、黄荣(九三学社社员)、马国祥(民建中央常委)、苏华(民建中央常委)7位皆是民主党派成员,体现了中华职教社的“统战性”特点。在这7位民主党派成员中,民建会员有3位(马培华、马国祥、苏华)。查阅往届副理事长名单,民建会员的任职占比也大体维持这一比例。

很多读者关注,中华职教社历任领导中,缘何多位是民建会员?中华职教社和民建等民主党派到底有何渊源?翻阅中华职教社与民建的创建历史,或许可看出端倪。

作为中华职教社的创始人,黄炎培被称为“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奠基人”。同时,他也是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政治活动家,参与并创建了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并任主席。

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之初,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改革的先行者。

据《从中华职教社到民盟、民建的创建》一文记述,1939年秋,黄炎培等职教社的领导人,为了将中华职教社向政治团体方向发展,一方面开始与其他民主团体商量成立联合组织的问题,另一方面开始筹建一个以职教社员与联系人为主要成员的政治组织——“国讯同志会”。1940年1月5日,“国讯同志会” 秘密成立,由黄炎培为会长。

1941年,中华职教社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民盟成立前,以中华职教社与其所联系人的主要成员的“国讯同志会”因与民盟的政治主张基本一致,因而作为民盟的主席的黄炎培考虑:显然,“国讯同志会”的活动,可以与民盟一并进行,就不必独树一帜。但是“国讯同志会”既然成立了,应该保留着,并仍然可以进行一些必要的革命活动。

特别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时,中华职教社参加组建,即被公认为是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派——“职教派”。至1944年9月,民盟决定大量吸收无党派人士,遂去掉了原名中“政团”二字,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这一决定对民社党、青年党、第三党、救国会无甚影响,因为它们原来都是独立的政治组织,民盟改名后虽然黄炎培仍任民盟中央常委,却只是以个人名义参加而不作为“职教派”的代表参加了。于是黄炎培与职教社领导人就开始考虑成立自己的政治组织,以更好地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在抗战终于取得胜利和宪政运动不断发展壮大的形势下,职教社同仁的政治热情日益高涨,对组织政党组织的要求也更加迫切。与此同时,以胡厥文为代表的民族工商界人士 ,也在思考着登上政治舞台的问题。

这主要由两大原因所促成,一是因为实行民主与宪政已成为全国人民一致追求的首要目标,民族工商界人士自然不应置身事外;二是国民党政府的腐朽统治,使民族资本处于奄奄一息的绝境。为了在经济上求生存,民族工商界人士也不得不组织起来,以团结的力量保护自己的利益。由于职教社与民族工商界人士 的关系一向至为密切,胡厥文本人也是职教社的老社员,因此当这批工商界人士想在政治上的所作为时,就自然而然地同职教社合在一起。

黄炎培从延安归来后就着手落实组建政党问题。1945年,以黄炎培为代表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中国工商界人士,为了坚决拥护中共于8月25日发表的《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中提出的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方针,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民主建国会的筹建活动之中。9月11日,大家推定章乃器负责起草组织原则、政纲和宣言。9月22日,章乃器起草的政纲经黄炎培修正后提出讨论稿。9月29日,商定组织名称为民主建国会。10月12日,商定章程草案。

11月28日,在迁川联合会召开筹备会,出席约三十人,推行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孙起孟、施复亮、胡子婴、黄墨涵、章元善等十五人为筹备干事。12月7日,经二次筹备大会,又有胡子昂、彭一湖、郑太朴等分子参加。12月26日,民主建国会在西南实业大厦公开举行成立大会,签名发起者134人,出席者93人。民主建国先后经过24次会议,一支以“职教派”人士和第一个由工商人士占很大比重的政治组织——民主建国会诞生了。

民主建国会主要集中了当时两股势力:一是中华职业教育社所联系和团结的民族工商者和文化教育界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一是以迁川工厂联合会、中国工业协会的主要成员为骨干的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

在爱国和平民主运动中,中华职教社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道路。

由此可见,中华职教社与民建的成立渊源颇深,随后的联系也较为紧密。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职业教育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与时俱进的发展历史中,中华职业教育社逐渐成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职业教育团体。为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中华职教社还创办了“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表彰职业教育界的优秀学校和杰出人才,这也是目前中国职业教育界的唯一奖项。(本文综合自公开资料  作者 付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华职教社 职业教育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