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黑龙江:十八大以来通过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1793个

2017年05月08日 10:5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黑龙江省委专项巡视组进驻省地矿局后,收到一条重要线索。经过三十多天的日夜“攻坚”,省地矿局领导和工作人员违规集资入股金矿,涉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为此,省地矿局共清退职工入股分红款1016.23万元,巡视以来被立案调查20人,11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党内警告以及行政撤职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强化巡视工作,完成全覆盖任务,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了基础。

盯住重点、找准问题,当好“千里眼”“顺风耳”

2015年1月,省委专项巡视组进驻省政法干部学院的第三天凌晨,收到匿名电话举报:院长林春贵收受贿赂,与建筑商勾结违规开发职工住宅楼,且私自加盖楼层。

巡视组第一次现场暗访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第二次暗访后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大楼的顶层。原来为躲避调查,建筑商对建筑进行改建,并没有把电梯修到顶层。为取得证据,巡视干部爬上电梯箱顶,徒手翻上建筑顶层,查实了“多盖的一层”。问题线索移交后,省纪委立案查明:林春贵在担任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2015年7月,林春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黑龙江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就是渎职”要求,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衡量巡视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贯穿巡视监督各环节、全过程。

五年来,黑龙江省通过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11793个,其中涉及厅级干部698人,处级干部3089人,各级纪检机关已立案2132件。

量尺照镜、深度扫描,善用全面政治体检的“显微镜”“探照灯”

2016年3月,省委第十一专项巡视组在对伊春市南岔区的巡视中发现,一些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往往是由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决策。同时,该区所辖乡镇、林场(所)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这是典型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缺失,党的领导严重弱化问题。”

黑龙江省委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战略部署,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着重突出巡视监督作用,在政治上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深度扫描”和“全面体检”。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巡视 省委 发现问题 线索 黑龙江省

更多

更多